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果一個人像Amazon一樣活著,那是怎麼樣的?

EvonneTsai
2018-09-13
如果一個人像Amazon一樣活著,那是怎麼樣的?
圖片來源 : pixabay
把Amazon/Facebook/Google/Apple/Airbnb/Uber的商業模式擬人化,會變成怎麼樣呢?
今天吃飯時,看到Amazon歷年來特意把利潤維持在趨近於零,將錢都拿來投資,但最近幾年開始賺錢了,心中突然浮現一個想法,其實一個人也應該這樣活呀!

如果一個人像Amazon那樣活

一個人年輕時,錢賺得不多,時間卻很多,時間與薪水的機會成本都不大,所以應該把這些錢拿來投資自己,讓自己快速成長,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這些投資在中年之後的職涯,會以好幾十倍、好幾百倍的方式回饋給你。
所以年輕時應該像Amazon那樣地活 -- 用力自我投資,把錢投入在能讓自我提升的活動,換取之後可以呼風喚雨的機會,像Amazon那樣。
然後我就開始想,那如果一個人像Google那樣活,那會是怎麼樣的呢?如果一個人像蘋果、Facebook那樣活,又會是怎麼樣的呢?

如果一個人像Google那樣活

他應該是熱心助人的里長伯,像Google那樣提供各種服務,大家要問事情,找他,問活動與日期,找他,要問路,找他,問翻譯,也找他……等等。
到最後他變成所有重要資訊的核心,也得到大家的信任,他逐漸熟悉大家需要什麼資訊,靠著這些資訊,他先是在里長辦公室裡讓公司貼廣告,接著,別人問他相關資訊時,他可以幫忙介紹公司,也從裡面賺到許多服務費。
或是Google也像斜槓青年,從自己的核心能力 – 搜尋出發,多方嘗試,提供各種「資訊」服務,並從裡面逐漸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蒐集資訊,發展演算法與人工智慧),從這些核心能力再加強自己能提供的服務,讓自己的收入level up。
可惜這個里長伯或斜槓青年,少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就是這個里的人脈資訊,Google里長伯嘗試串聯人脈(G+),但好像沒這麼成功的樣子,大家只想問他生活資訊,但沒有要交朋友的意思,這就是Facebook花蝴蝶的強項了。

如果一個人像Facebook那樣活

如果一個人像Facebook那樣活:他會是一個花蝴蝶人脈王,風趣幽默顏值高,知道你想聽什麼、知道你喜歡什麼,會介紹更多相關訊息給你,還知道某某某的八卦、單身還是穩定交往、最近換了工作、去了哪裡玩……
而且他什麼都能聊,又認識一堆人,包含許多正妹帥哥,大家都想在有他的場合聚會,因為聚會只要有他參加,他都能穿針引線幫你介紹(或偷偷打聽)你想認識的人,讓人有種自己不再邊緣的感(ㄘㄨㄛˋ)受(ㄐㄩㄝˊ)。
(但有人很討厭Facebook到處亂講他的隱私,用別人的隱私換取他自己的受歡迎,所以跟他斷絕關係了)

如果一個人像Apple那樣活

如果一個人像Apple那樣活:他會是一個有品味的成功人士,他的行為在社會上帶有指標意義,他穿的衣服、他講的話、大大小小的舉動、自己推出的產品,大家無不群起效尤,多少錢都肯買,他懷抱著對品味的堅持,從不妥協,所以大家也完全信任他的選擇。
他靠這信任建立品牌形象,然後從產品或服務中賺取高額利潤(突然發現這不就是Steve Jobs?他就是Apple變成人之後的化身,或者說Apple就是長成了賈伯斯的樣子。)

如果一個人像Uber 或Airbnb那樣活

我想到之前聽過的一個故事--關於阿牛。阿牛是一個窮光蛋,沒錢沒人脈什麼都沒有,但是他借了一筆錢,買了一套高檔衣服,然後去找一個大商人說,我是某某政治人物的乾兒子兼親信,你的女兒要不要嫁給我?我可以幫你拓展政界人脈,商人答應了。
他又去找政治人物說,我是某某商人的女婿,也是他最信任的人,你要不要收我當乾兒子,我來幫你募集資金?政治人物也答應了。
於是,阿牛就靠著幫這兩方的利益牽線,變成一個有錢有權的人,商人與政治人物也得到他們想要的地位與利益。
剛聽到時覺得,這根本是個詐騙的故事嘛!!
但我不是說Uber 或Airbnb是詐騙XDDDD 只是我忍不住腦中就浮起了這樣的故事。他們就像阿牛,自己沒有資源,但是他們能抓住交易雙方的需求,提供最適合的媒合平台,達到雙方的利益,然後自己也賺到錢。當然,這時就會有既得利益者,很想把他們趕出去
以上,吃飯時想到的秒速寫完,快速分享,你想當哪一種人呢?你覺得你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覺得我年輕時是Amazon,現在比較像Google,但希望未來變成Apple。Facebook和Uber/Airbnb是我完全無法成為的人,這我很清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Evonne Tsai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