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跳出舒適圈?!等等,你確定你有舒適圈?你該做的是「擴大」舒適圈

劉奕酉
2018-09-19
跳出舒適圈?!等等,你確定你有舒適圈?你該做的是「擴大」舒適圈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對舒適圈的定義是……?

今天與一位朋友聊到「舒適圈」這個話題。他說要「跨出」舒適圈,我反問他,所謂的舒適圈是指什麼?
如果你所謂的舒適圈是你積累優勢的地方,又何必要跨出去?你該做的是善用你的優勢「擴大」舒適圈,也就是所謂的斜槓。
如果你根本沒有舒適圈呢?你只是被困在一個圈裡,然後習慣了而已。是要跨出什麼……

擴大舒適圈與跨出舒適圈在於思維上的差異

跨出舒適圈與擴大舒適圈的差別在哪裡?前者需要「勇氣」,後者需要「洞察」,但兩者都需要「規劃」與「行動」。
比如說成為自僱者,你可以在吃人頭路時,就開始嘗試創造另一份收入,等到可以賴以為生或超過正職收入時,正式成為自僱者,這是擴大舒適圈的概念;也可以毅然決然,離開職場成為自僱者,這是跨出舒適圈,但需要勇氣和決心,就像我一樣……

如何擴大你的舒適圈?

首先你得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才能、技巧或是知識背景,這是你必須「長期」培養的「核心能力」,能幫助你在具體明確的工作領域中擁有競爭力:輕鬆、快速的就能做到平均水準之上。這是你在這個領域中得以感到「舒適」的關鍵要素,人脈、血緣與地緣關係也是一種核心能力,你可以不屑、但千萬不要忽視它所造成的影響。
其次,清楚「現階段」的才華與能力後,你的目標是什麼?有明確的理想目標很好,即使沒有也沒關係,就以成為眼下領域的XXX也無妨,日後可以逐漸修正。有了目標,你得開始培養達成目標所需要的「目標能力」,可能是某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某個職務的專業技能,或是軟實力,如邏輯思考、社交溝通等。這階段的能力養成,大多數進入職場後才開始的,畢業後的差異就是從這裡開始。
接著,在一段歷練之後,你可能對現狀不滿、或是找到你的天職,通常三到五年左右會出現這樣的轉折點。你可以想想基於既有的核心能力與目標能力,可以擴增哪些新的能力?又能發展哪些新的目標?這些就是「轉換能力」。
 

跨出也好,跨大也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想想你希望轉換的領域中,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才能讓主管或是市場接受你?有需要哪些能力才能站穩腳步?既有的能力能夠發揮什麼優勢?人生沒有白費的經歷,任何積累都有可能成為日後的能量,所以做什麼都好,只要別讓日子渾渾噩噩過去就好。
找到你的方向,從腳下的第一步開始。
很多人的舒適圈,可能只是原生家庭,那你真的該跨出去了…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