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郭台銘也常失敗,職場誰都會跌倒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8-09-21
洪雪珍:郭台銘也常失敗,職場誰都會跌倒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一次郭台銘到台大演講,有學生問他事業經營的成功之道,郭台銘回答,不對,你們更應該問的是我的失敗之道,因為我失敗的經驗比起成功豐富多了,更值得你們學習。 

六福皇宮經營20年,今年底將吹上熄燈號。感覺上,特別不捨。

比起其他飯店,我對它有些熟悉感,它在我前一個工作地點的附近,有時候跟朋友有約,會就近約到一樓的咖啡廳,也在那裡借過商務中心舉辦會議,還去買過他們兩百元的麵包來嘗鮮…昨天看電視新聞,執行長莊豐如召開記者會,哽咽地訴說著經營失敗的原因,看著看著,好像跟自己有那麼一點關係。

莊豐如是六福集團第三代最小的孫女,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念完旅館管理,23歲被緊急召回,主掌剛剛創立的六福皇宮,認真努力,不像有些富二代成天跑趴當名媛,個性很ㄍㄧㄥ,13年之間幫六福集團創立4家飯店,能力出眾,無奈最終還是不敵種種原因,包括房租每年調漲等,不得不收手,露出難得一見的黯然神傷。

這個失敗的案例,除了預警台灣觀光產業的未來之外,我打從心底認為,在經營事業上,一次的失敗,沒什麼了不起!你去問所有檯面上春風滿面的大企業家,難道他們沒有失敗過?其實,他們的失敗次數遠遠超過成功次數,只是成功時,敲鑼打鼓,而失敗時,悄悄地收了,所以我們會誤以為,經營事業就是要成功才是了不起!

錯了,真正了不起的是失敗

有一次郭台銘到台大演講,有學生問他事業經營的成功之道,郭台銘回答,不對,你們更應該問的是我的失敗之道,因為我失敗的經驗比起成功豐富多了,更值得你們學習。

是的,失敗最珍貴之處,在於告訴你我,哪些路不要走、哪些錯不要犯。至於成功,有時候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靠的是那麼一點運氣,不見得求得來。

我的朋友在百大企業任職人資主管,他跟我說,現在他們在找人,越來越重視「失敗學」。這話聽來頗有玄機,到底是什麼意思?

以前在面試時,主考官最常問到的是,請你講講曾經有過的重大成功經驗;現在反過來,主考官會增加一題,請你說說曾經有過的失敗,在過程中,你學到什麼?對於以後在工作上,可以借來怎麼用?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同樣的,在職場上,不是得到成功,就是學到失敗。學到,就是歷練,就是成長,是一個人逐步邁向成功的必要養分。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踩在無數失敗的血泊與屍骨中往前進,在路上不小心遇到一個小天使帶來的幸運。

所以,失敗才是人生常態,成功反而是偶發事件。

誰不是天天在失敗呢?

我就是那種天天在失敗的人,可是我有血有肉有神經,當然也會跌入深深的挫折裡。從三月底到四月初,足足有兩個星期,非常明顯,整個人籠罩在一片灰色裡,怎樣就是提振不起來,感到無助與無力。不諱言的,那十多天我真的明白,得了憂鬱症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與情境。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想知道,我發生什麼事了?

那兩星期,我的信心起了搖擺,我對目標相當猶豫,想著一直努力在進行中的一些事究竟值不值得,懷疑它們會不會成功。不過這樣的心志動搖並非無風起浪,而是在上個月接二連三收到各種壞消息,不斷地證明自己失敗了…

比如考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只考上備取,使得我原來預定有關心理學的進修無法進行下去;再比如原來春天預計要上線的訂閱產品,因為我沒錄過音,缺少經驗,錄得不順利,還必須回頭重新修改全部的文稿,從書面文章改成口播稿,對於像我這種有進度控的人而言,難免煩躁與懊惱。

但是慶幸的是,活到這麼一大把年紀,歲月的歷練,讓我足以淡定面對所有的失敗,也觀照到自己心情上的跌宕起伏。另外也因為我勤於讀書,學習到一些有效的方法,能夠幫助自己做到最好的調適。像是以下這兩種心態,在過去,我是一點都無法容許,但是現在我做到了:

1. 容許拖延,而且是容許無限的拖延

我不會要求自己非得要在第一年就考上師大,明年再考不就得了,重考沒什麼丟不丟臉的!(不過別忘了,我是進度控,拖延也不致太離譜喔~至於習慣拖延的人,還是要守住截止期限。)

2. 容許失敗,而且是容許很多次失敗

我不會要求自己非得要第一次就成功,像是錄音,每一篇稿錄上二三十次、花上一整個周末,也沒關係,錄到好為止,沒什麼好急的!

看得出來吧,我可是天天活在失敗裡的人,遍體麟傷,全身無一處完膚,所以一次失敗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誰不是天天都是活在失敗中?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在失敗中,獲得學習,求取進步,總有一天一定會成功,這樣就很棒了,不是嗎?

只要有一天成功了,誰又記得起你曾經失敗過?如果你無法忘記失敗的痛苦,只不過你還不夠努力練習到讓自己成功。在這時候,你就要跟自己說:

「成功不遠了,只差這一步!」

成功,只是無數失敗的下一步。為了成功,讓我們擁抱失敗,即使有必要舔自己的傷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