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創造安全圈,打造挖不走的零內鬨團隊!

我讀WEDO
2018-09-25
創造安全圈,打造挖不走的零內鬨團隊!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超人氣演說家賽門.西奈克根據他破1.5億瀏覽的影片「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出了什麼問題」,在《最後吃,才是真領導》書中全新增訂跨世代溝通章節與附錄,充分說明領導者該如何打造安全圈,與年輕世代成功激發合作戰力!​​

同理心的企業文化

厚厚的雲層遮住所有光線,沒有星光,也沒有月亮,只是一片漆黑。突擊小組緩緩穿越山谷,崎嶇的岩石地形拖累行軍的速度。
更糟的是,他們知道自己正被監控,性命危在旦夕。
我們只知道22人小組正深入敵軍領土,剛抓到政府稱為「高價值目標」(high-value target)的人物。現在他們正穿過阿富汗山區的深谷,準備將這名「高價值目標」護送到安全的地方。
那天晚上,飛越厚重雲層的是機長麥克.卓里,可以稱他英勇強尼。除了颼颼的引擎聲,天空看來非常平靜。數千顆星星點綴著夜空,月亮將雲層上方照亮,明亮到看起來彷彿是剛落下的雪花,真是美極了。英勇強尼跟另一名飛行員各操控一架A-10攻擊機在上空盤旋,以便地面部隊有需要時可以提供支援。
理想的狀態下,2名A-10飛行員與地面部隊彼此都能互相看見。地面特勤小組看到飛機在上面,知道有人在照應,就會變得更有信心;另一方面,飛行員看到部隊在下方行進,也會更加確定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立即伸出援手。
但是,因為那天晚上厚重的雲層與阿富汗的山區地形,雙方只能透過時好時壞的無線電聯絡。由於沒有一絲光線可以透出雲層,英勇強尼看不到地面部隊。但從無線電中聽到的地面部隊動靜就足以讓他採取行動。
憑著直覺,英勇強尼決定不顧天候狀況,將飛機下降到雲層底下,以便看清楚地面發生的狀況。這是很大膽的舉動,英勇強尼得穿過厚重的雲層、伴著間歇性風雨,再加上夜視鏡造成視線範圍縮減的情況下飛進山谷。在這些條件下執行俯衝任務,即便經驗最老道的飛行員都是極端危險的。
英勇強尼並沒有接到必須執行這項冒險任務的命令。如果當時有指令,應該是要他按兵不動、就地等待,直到接收到求助信號再有動作。但英勇強尼跟大多數飛行員不一樣,即便安全坐在數千英尺高空的軍機駕駛艙,他還是可以感受到地面部隊的焦慮不安。不論有多危險,他就是知道應該從高空俯衝,而且沒有其他選擇。
正當他準備俯衝、突破雲層飛進山谷之際,他的第六感已被證實。無線電中傳來讓飛行員膽戰心驚的4 個字:「部隊交戰!」
部隊交戰」意味著地面部隊陷入麻煩,這是地面部隊通知正遭受攻擊的暗語。即使在訓練時已經不知聽過多少遍,在2002 年8 月16 日晚上,英勇強尼首度在戰鬥狀態中聽到這個暗語。
英勇強尼找到一個方法幫助自己理解地面部隊的狀況, 那就是感同身受。在每次的訓練演習中,他總是會在心中重溫電影《搶救雷恩大兵》中,聯軍搶灘登陸諾曼第的情節。英勇強尼訓練自己想像當聽到「部隊交戰」這句暗語時,地面正出現相同的情景。因為這樣的影像深植在腦中,英勇強尼一聽到呼救信號就立即採取行動。
英勇強尼駕著飛機鑽入無法預期的未知,他把注意力放在手邊的工具上,試著盡可能擷取更多的資訊。他的目光掃過儀表板,再很快地看一眼前方的擋風窗。高度、速度、方向,以及擋風窗。高度、速度、方向,以及擋風窗。「請∼讓∼我∼成功∼拜託,請∼讓∼我∼成功。」他聽著自己的呼吸聲邊對自己說。
總算穿過雲層的英勇強尼接著飛進山谷,他離地面不到1000 英尺。眼前的景物完全沒有看過。敵軍從山谷兩側開火,如同暴雨般的掃射,猛烈到砲火照亮整個地區。子彈與火箭砲全都對準山谷中央發射,並且一致瞄準谷地下方的特勤部隊。
2002年的航空電子學還不像現在這麼先進。英勇強尼使用的儀器無法讓他避開山壁。更糟的是,他使用蘇聯1980年代入侵阿富汗時留下來的舊版飛行地圖。但他意志堅決,絕不許自己讓地面部隊失望。「還有比死亡更糟糕的事,」他會告訴你,「比死亡更糟的是意外害死自己的同伴;另一件更糟的事是你活著回家,但其他22人卻死了。」
所以在那個漆黑的8月夜晚,英勇強尼開始計算。他知道飛機的時速,也知道飛機與山壁的距離。他在腦袋中很快地計算,並大聲讀秒避免撞上山壁。
「1 秒鐘、2 秒鐘、3 秒鐘⋯⋯」他把機槍鎖定在看得見許多敵軍發射的位置,並扣住加特林機槍的板機。「4 秒鐘、5 秒鐘、6 秒鐘⋯⋯」就在要撞上山壁之際,他將操縱桿向後拉,讓轟炸機來個緊急大轉彎。機身呼嘯著重新穿越上方雲層,英勇強尼唯一的選擇是避免撞上山壁。地心引力把他的身體緊緊抵在座位上,他準備再來一次。
但是無線電中並沒有傳來任何聲音。巨大的沉默震耳欲聾。
無線電的沉默是否意味著沒有射擊成功?還是負責無線電通訊的軍官已經陣亡?或者,發生更糟的事,整個小組都被殲滅了?
接著聲音傳了進來,「射得好!射得好!繼續射!」因此他繼續射擊,他再一次穿越雲層,數著時間避免撞上山壁。「1 秒鐘、2 秒鐘、3 秒鐘⋯⋯」然後再來一次大轉彎,重複前面的動作。他的射擊正中目標,燃料也很充足。然而,新的問題出現:彈藥用完了。
他朝上穿越雲層,跟仍舊在上方盤旋的另一個飛行員碰頭。英勇強尼跟夥伴快速說明狀況,然後對他說:「跟我來。」這兩架彼此相距僅3 英尺的A-10 轟炸機,機翼對機翼,一同消失在雲層中。當這兩架飛機再次出現在山谷時,距離地面都不到1000 英尺,他們一起行動,英勇強尼數著時間,另一位駕駛員則跟在後面,對下方開火。「1 秒鐘、2 秒鐘、3 秒鐘、4 秒鐘⋯⋯」接著兩架飛機同時大轉彎,然後重新再一次低空轟炸。「1 秒鐘、2 秒鐘、3 秒鐘、4 秒鐘⋯⋯」
那天晚上,22 人都平安返回。沒有任何美軍傷亡。

員工幸福優先

在阿富汗的那個8 月夜晚,英勇強尼冒著生命危險讓同僚活下來。他沒有拿到任何績效獎金,也沒有因此升職或接受表揚。他沒有要讓人關注,或追求電視實境節目的刺激。對英勇強尼而言,他說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這趟勤務最大的獎勵是與護送的地面部隊見面。雖然他們從沒見過面,但一見到面,他們就像老友般互相擁抱。
我們在層級分明的組織裡工作,總希望上層的老闆看到自己的成績。
我們會舉起手,希望獲得認可與獎勵。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如果努力能得到更多認可,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很成功。這套系統可以運作良好,只要監督我們工作的人永遠待在公司,而且不用承受上級過度的壓力,不過這個標準實在很難長久維持。
對英勇強尼這樣的人來說,追求成功、推動組織利益的動機並非來自上級的認可,這是犧牲與服務的組織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組織裡各層級的成員都會互相保護。
有個資產讓英勇強尼即使知道自己可能一去不返,仍然義無反顧勇敢穿越未知的黑暗,不過跟你想的不一樣。這個資產很有價值,不過並不是他受到的訓練;雖然他受過的高等教育,這個資產也並不是學歷;雖然他用的工具令人驚嘆,但這個資產也不是他的轟炸機,或者機上配備的先進系統。儘管手中握有這麼多可以使用的科技產品,英勇強尼卻明確指出:
「同理心」才是工作時唯一擁有的重要資產。
你可以問任何一個傑出的軍人,為何要為了其他人的幸福冒險,
他們都會給你同樣的答案:「因為他們也會為我這麼做。」
像英勇強尼這樣的人是怎麼來的?他們一出生就是這樣嗎?也許有些人是如此。但我認為,如果職場的條件能滿足特定標準,每個人都會變得勇敢,就像英勇強尼一樣願意犧牲奉獻。
雖然我們不會被要求冒著生命危險,或是拯救其他人的生命;但是我們還是會很高興跟其他人分享榮耀,成功的協助同事。更重要的是,在適當的條件下,我們的同事也會選擇為我們做同樣的事。
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當這種連結形成時,就會為成功奠下扎實的根基,不論多少金錢、名聲或獎項都無法買到這種成就。
這就是領導者會把團隊成員的幸福視為最優先順位的工作環境;而且相對地,團隊成員也會因此付出所有的一切,保護並推動彼此與組織的利益。
我拿軍隊當例子是因為當事情攸關生死時,這樣的教訓更明顯。能締造最偉大成功的組織,在組織動員與創新上都會超越競爭對手;不論組織內外都會賦予它最崇高的尊重、擁有最忠貞的成員與最低的流動率,並且有辦法安然度過所有的風暴或挑戰
在這樣卓越的組織中,全都有著領導者會從上到下保護成員、而成員們會彼此照應的文化。這就是為何大家願意奮力向前衝、承擔各種風險的原因。能達到這種境界的組織,都是靠著同理心。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