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獲得幸福的自學術:從與他人的關聯中,實踐自己獨一無二的學習

游舒帆
2018-10-03
獲得幸福的自學術:從與他人的關聯中,實踐自己獨一無二的學習
圖片來源 : pixabay

近日看了一本書《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組合式讀學術」翻轉無奈人生,40歲擁有千萬10桶金》,作者是本山勝寬,日本財團殘障奧運支援中心推廣策略部.宣傳部總監,憑藉著自學方式考進東京大學與哈佛大學研究所,著有許多以學習革命為主題的書籍。

原以為又是一本強調拆解學習方法的日式學習書,但在閱讀後,發現這反倒比較像是一本「提點思維」的書。可能是自己也熱愛廣泛閱讀與自我學習,所以書中的內容讀起來格外輕鬆與認同,當然也非完全同意書中的觀點,但仍不失為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好書。

自學力,就是競爭力的加速器

我十分認同「自學力」是現今職場工作者必備的能力之一。特別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企業若無法適應這樣的變化,根本無法存活,而個人更難自身其外。

當企業再也無法提供個人工作的保障時,惟有靠自己提升競爭力;工作中的經驗可以累積實務上的歷練,但技術方法與他人觀點的吸取,則需要透過學習掌握。學校教育提供的有限,企業也未必有義務和責任提供個人的學習,所以我們得靠自學。

所謂自學,就是為了應對瞬息萬變的複雜社會,而提升思考與實踐能力的肌力訓練。乍看下辛苦、枯燥乏味的作業,卻是讓日積月累的實力能夠用在所有領域的重要實踐。

最壞的時代、最好的時代

自學,在過去可能是出類拔萃的關鍵,在現在卻是不得不體現的現實。

受惠於互聯網的普及,只要拿起手機進行搜尋,隨時可以找到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知識,記取知識本身也幾乎不再具有價值。這是個隨時可以免費享受優質教學的時代,是個能透過「自學」學會任何知識的時代,而且還會更加完備;與此同時,迫於現實不得不自學的情形,也在持續增加。

目前人類的從事的工作中,有半數左右被機械取代,導致職務種類逐漸消失、減少。簡單的工作內容,如餐廳帶位人員、收銀人員、資料輸入作業者,或是單純記住知識再運用、套用公式或規則尋找解答的工作,如銀行融資、房屋仲介、保險審核等,人工智慧都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

光是記住明確答案的能力,已不足以滿足現今職場的需求,機器可以做的比你更好。因此,持續學習新知,運用所學知識激發全新想法、融合其他領域等方式,建構出更高層次且具創意的事物,將逐漸成為人類必備的能力。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狄更斯《雙城記》

透過自學,讓領域、策略、時間、效率最大化

書中提到的「刻意自學」就是讓這四項要素最大化的實踐方法。

懂得優化論述思維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和表達能力等個人「領域」;不用靠老師或公司教導,也知道該如何制訂有效的「策略」;學會使用提升工作效率或學習「效率」的技巧;掌握住無論面對事業或課業,都可以確保持續實踐、結合跨領域知識「時間」的訣竅。

透過自學,讓領域、策略、時間、效率都能自然延伸並發揮綜效,不斷地擴張學習與事業成果。

短期自學,跨越眼前難關;長期自學,提升學養、實現夢想

短期的自學,是為了跨越眼前難關。比如說:準備考試、完成工作上的報告與任務。長期的自學,是為了提升學識涵養、持續實現目標和夢想。

透過閱讀與生命經驗,培養有別於工作或專業領域的敏銳與體悟;透過文章或創作等方式展示,不只有「輸入」、更要有「輸出」與「提取」才能讓學習在腦中醞釀,短期內可能看不見成效,但這是為了五年、十年後,讓才能開花結果所播下的種子。然後,透過長期策略與持續結合跨領域知識,方能應對環境中的各項變遷,進而實現人生目標與夢想。

以下摘錄一些書中的重點以我自己的觀點重新展現,如果能引發你對於這本書的興趣,歡迎自行閱讀喔。

後話:獲得幸福的自學術

所謂的自學,不是孤身一人獨自學習,而是從他人與自己的關聯性中,以獨特方式實踐自己的學習。珍惜家人,與孩子玩耍、和伴侶或父母對話,就能從中獲得任何人都無法複製的獨特經驗;正因為珍惜與他人之間的關聯性,才能學會獲得幸福的自學術。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要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連起來的。」賈伯斯,2005 史丹佛畢業生演講

只要有學習意願,這個時代就能提供任何知識學習環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