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危機處理面面觀: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沒處理』比『錯處理』來的嚴重?

周海威
2018-10-19
危機處理面面觀: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沒處理』比『錯處理』來的嚴重?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各位早上好啊,這兩天最大的新聞莫過於一位貴婦違規撞死一位工程師的新聞,先不論處理的方式為何,又再度應驗了自已人是豬隊友的理論,一堆打去警察局關切的人都讓這位婦人成為眾矢之地,他們都忘了『媒體』其實是一股非常大的力量,現在只見新聞將這位貴婦起底,隨著選戰將近,陰謀論又再度的浮現檯面,整起事件被帶向了另一個方向,這對貴婦、被撞死的工程師家屬一點幫助都沒有,也因為如此我今天想路各位討論在危機處理的世界中,時間一向是個被重視的參數,但到底速度與精準度要先選哪一個呢?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危機處理心法二

一、精準度 = 蒐集資料 + 查明資料 + 確認資料:

舉上述的新聞事件,肇事鑑定報告就是一個最重要的線索,所以在報告沒有出來前,不必要的動作都不可以做,該貴婦要做的是配合所有的程序及詢問,重要的是要請一位律師,因為撞死人不是一件小事,當事人的精神狀況是要被考量及關注的,所以有專業的人士協助,遠比豬隊友打電話關切來的重要。報告的內容才是還原所有事情並釐清責任的基礎,因此精準度是蒐集、查明、確認的縱合體,缺一不可。

二、速度不是『本能反應』,而是『一擊必殺』:

時間不等人,所以速度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這裡的速度不是你想幹嘛就幹嘛,別忘了所有的行為都會有所謂的效果與後續效應,關切電話越多只會讓這位貴婦更被質疑是否要脫罪,這對雙方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我認為速度是指將前述的資料事實確認清楚之後,做一次清楚的說明,危機處理中的說明,是指一次,如果超過一次以上那就叫『解釋』,解釋愈多,疑點就會愈多,更會讓事情無法收拾,因此我會認為速度就是一擊必殺,說明一次就結束,這才是速度真實的定義。

三、精準度 + 速度 = 完美的危機處理:

有了確定的資料再加上清楚的說明,才可以讓法律機關、媒體、當事人、社會大眾有了『唯一』且『共同』的資訊,對我來說才是一個完美的危機處理,所以精準度與速度不是二選一,只是要在順序上做一個明確的安排,否則比快通常都是愈描愈黑罷了,從最近各種的社會事件,各位可以去看看是否如小弟所說。

四、建立標準的流程,由精準度來培養速度:

無論在處理案子或教學,我都強調『模組』的重要性,也就是一整套的程序與流程,每一個案子都要有同樣的步驟來檢視,我們可以藉由盤點、架構、建立每一個解決的方法,其實這就是一種『思想肌肉』的鍛鍊,久了自然就會快,時間自然就會大大的縮短,但…精準度一定要靠程序來建構,至少這十年來我都是這樣工作的。

結語:

所以來不及處理要命?
還是不清楚處理要命?
切記不要比速度,危機處理在台灣其實並沒有專門的學校或培育,我也是靠著案子一點一滴的累積,所以才會有現在的速度與準度,不要因為急功近利而成為豬隊友,而是要朝按步就班的神隊友邁進,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