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護理師,為什麼不對你多笑一下?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8-10-19
洪雪珍:護理師,為什麼不對你多笑一下?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認為,護理師需不需要「同理心」很強?多數人一定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要很強,否則怎麼對病人的痛苦感同身受?以前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後來就我的親身體驗與統計數據來看,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一開始我覺得很奇怪,不過慢慢的,我想通了。
(特別說一下喔,本文不討論訓練不足、修養不夠、態度很差的護理師,因為這種人,各行各業都有,不惟護理師)
你一定也很想知道,為什麼護理師不如我們期待地需要同理心,且聽我道來。
上個月初,我做了個不大的手術,在醫院住三天。雖然長輩都會交代不要這樣說話,但是這是事實,我不太生病,極少有機會和醫院打交道,這次是我這輩子自打娘胎以來,除了生兒子外,第一次住院,看什麼都新鮮好奇。
順道也近距離觀察護理師,發現他們除了多數是女性外,性格上都非常嚴謹,做事一板一眼,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沒在打商量的,還好說話都算輕柔,銳氣沒那麼直逼眼前。不過真要說起來,並不如我想像中的親切與溫暖,還挺有距離的。這種性格,越是資深越是如此,甚至病人初來乍到,不懂規矩,還會遭到不輕不重的「說教」。
生病嘛,總是會緊張,特別盼望護理師投來一抹關懷的眼神,還好希望不算是落空。負責我的病房,是一位風格迥異的「小護士」,剛畢業三個月。彷彿小太陽,一來就照亮整個房間,讓人有一種寒冬踏進暖氣房,打從腳底暖烘烘的舒服,不僅說話大聲,還透著亮,不時找話題跟我聊兩句,並像哄小孩般地給我「惜惜」。
我就問她,怎麼和其他護士走不一樣的路線,顯得親民多了?她兩眼發亮地說:
「我堅持當年讀護理系的初心,讓每位病人都感到溫暖與愛心。」
這位小護士有多「與眾不同」?我被推出去手術之前,她站在病房門口跟我揮著手,除了要我不怕不怕,還安慰我:
「你回來時,我會在病房等著你。」
哪裡知道前一位病人開刀晚了,跟著我也遲了,回到病房時,她已經下班,隔天又休假,直到出院前,我都未再見過她。所以,這個「同理心」是不是成為過度承諾?假使這是個大手術,病患又未經世事、容易緊張害怕,這樣的承諾就會成為不必要的傷害。
到了這時候,我終於懂得資深護理師不苟言笑是有道理的,那就叫做「專業」,不做過多的表情、言詞,為的是避免可能的誤導。
為此,我特別上網查了yes123的「職場性格測驗」,赫然發現,果不其然,「同理性」居然是護理師五個最不顯著性格中之一。
這個測驗可以測出39個性格,是目前三家人力銀行推出的性格測驗中,除了是最新的測驗外,也是測出最多性格的。在護理師的性格中,「最顯著的」與「最不顯著的」分列於下,有些合乎一般的刻板印象,有些可能會出乎意料之外:

・5個最顯著性格:(依序)

--忠誠性
--耐挫性
--堅毅性
--自律性
--敏銳性

・5個最「不」顯著性格:(依序)

--創意性
--積極性
--同理性
--成就性
--成長性
從這十個性格看來,很顯然,護理師屬於後勤支援的工作,所以不追求成就與創意,而且每天面對生死交關,一個不小心就會禍及病人的生命,因此必須注重自律,比一般人堅毅與耐挫,才能夠謹守專業原則,臨危不亂,守護病人的健康與生命。
不過你注意到了嗎?「敏銳性」是護理師的顯著性格,相反的,「同理性」卻是最不顯著性格,這說明了什麼?
護理師要對病人敏於觀察,掌握瞬息萬變的健康變化,卻不能過度同理,投入太多,以致失去客觀的判斷力,在緊急關頭,無法果決處理。
所以有些人到醫院,總愛批評護理師未能感同身受、視病如親,給入冷冰冰、不舒服的感受,的確有些護理師忙到失去笑容與關懷,但是如果回歸到「職場性格」來看,我們可能要改變觀念,明白到護理師被期待的「合乎專業」性格,其實是敏銳性,而不是同理性。
收回不當的期待,調整彼此的關係,重新看待護理師,也許可以更欣賞他們的專業性,而不是期待親和性或同理心。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