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善用蘇格拉底提問法,跳出思考的陷阱

我讀WEDO
2018-10-28
善用蘇格拉底提問法,跳出思考的陷阱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好問題建立好關係》讓你善用發問的力量,大幅提升工作效能及人生的品質,溝通專家索柏以34個簡短的章節,用實際生活案例,呈現出好問題如何改變對話的內容、以及身處的狀況,並且說明如何運用這些問題的方法與時機。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是問問題的大師

他的教學方式不是講述,而是向學生提出一連串刺激思考的問題。他透過發問,讓學生的大腦進入學習過程。他揭開學生習以為常的假設,緩步但切實地直指課題核心。
蘇格拉底講課,會以這樣發問開場:「美德是什麼?」「好是什麼?」
這類字眼我們成天掛在嘴上,但是否真正懂得其含意?
今天全世界有許多大學採用「蘇格拉底式」教學,
哈佛商學院就是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
蘇格拉底用一句話,把這種教學法說得一清二楚:「人類最高形式的優異之處,即質疑自己和他人。」
蘇格拉底直言無隱地批評雅典社會和政府,最後當政者認定他在攻擊統治階級,判了他死刑。他毫不猶豫喝下一杯毒藥,毒素逐漸到達心臟,他從此離開人世,卻留下史上最偉大哲學家之一的不朽美名。
蘇格拉底有一句名言常被引用,他自己也身體力行這句話:「未經檢視考驗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人生。」
我們可以把蘇格拉底提問法,應用於日常工作及個人生活上,成效會十分顯著。該怎麼更熟練運用蘇格拉底的技巧?首先,應以發問開啟話題,不要用陳述、斷言或命令做開場白。

請看下面的例子:

與其說:「我們的客服必須改進!」
不如說:「各位認為我們目前的客服水準如何?」
或是「我們的服務對留住顧客有沒有什麼影響?」
-
與其說:「今年暑假如果你不去打工,我們不會給你零用錢。」
不如說:「今年暑假你打算做些什麼,有沒有什麼想法?」
或是「我很想知道,你找打工找得怎麼樣了?打算做什麼樣的工作?」
與其說:「我受夠了你愛發脾氣的毛病。」
不如說:「你每次發脾氣的時候,想想看這對於和親人的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再就是,針對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問一些根本的問題,也就是可能出人意表的問題。
-
比如有同事說:「我們需要加強創新。」
你便可以問:「能不能請你說說看,你認為什麼才是創新?」
當有人呼籲加強團隊合作,
就可以問:「在你心目中『團隊合作』代表什麼意義?」
-
當朋友告訴你,他希望讓工作和生活能夠更平衡。
你可以問他:「你覺得什麼狀況下,算是工作與生活達到了平衡?」
當有人說:「我不信任某某某。」
你可以這麼回應:「為什麼?像目前這種情況,怎麼樣才能讓你信任?」
 -
提出類似這樣的問題,能讓談話變得有深度、有效果,使對方認真以對,並刺激他動動腦。你可以建立起聰明牧羊人的名聲,也就是循循善誘他人,向正確的方向行走,而非強加自己的意見於他人身上。
請多運用蘇格拉底式的提問法,走出自己的洞穴!質疑基本假設,質疑大家習以為常的字詞定義。善用發問帶領周遭的人,展開興趣盎然的學習與發現之旅。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