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危機處理面面觀:『騙人』是應該,『被騙』你是蠢,信任只是你偷懶的藉口罷了!

周海威
2018-11-09
危機處理面面觀:『騙人』是應該,『被騙』你是蠢,信任只是你偷懶的藉口罷了!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各位早上好,今天天氣真好,真想出去走走,但下午要辦三個小時的講座,跟危機處理仍然有關,不過今天的題目跟我辦過的『靈異』案子有關係,我想這大概是全台第一個人敢辦這種講座,但我會請有參加的朋友們分享一下講座的內容,各位就會知道內容會是什麼了喔。

預期是最不切實際的行為
今天要討論的是預期這件事,在我這兩週內,處理了好幾件過度預期的案子,每一個當事人都大喊被騙,不過在我看他,這一些人都有共同的問題,就是常把『信任』掛在嘴上,然後預期對方會如他所想像的那樣,但等到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再來說他被騙了,但這真是這樣嗎?如果你是這種觀念的話,我只能說你被騙還真的是剛好而已喔!!

一、出生到現在沒有說過謊的請舉手:

舉手喔,有沒有人敢舉手的?我想就算有的話也是非常的少吧,所以我們自己都知道誠實不是100%可以做到的,那我們又要如何要求別人做到呢?

二、說謊自保是一種天性,你想逃都逃不掉的:

你承不承認有罪?這句話我最常聽到,通常當事人都會以否認來做開頭,這不是故意的,而是人性的自我保護機制迫使他做出此類的反應,因此無論是家人、愛人、陌生人其實都逃不了這種人性上的限制,因此我們要做的是搭配機制來面對,而非用人性本善來蓋過!

三、信任不是預期對方不會騙你,信任是要有條件的:

所謂的信任是要相信人會說慌,所以所謂的信任會是有條件的,我個人的建議就是建立一個定時的Check Point、仔細的Check List,定期的Review與Audit,在這個過程中,你與對方才有辦法互相的觀察,才會有辦法知道雙方的個性與做法,久了信任才會慢慢的出現,講到這裡,你現在做的是哪一種呢?

四、不做假設與預期,會讓你非常的務實:

凡事不做過多的假設與預期,是我在處理事情的準則,不好意思我對小孩都會是如此,人性不是不可信,而是人性太容易因為外在環境而產生變動,務實以對才是真正的心法與做法!!

結語:

今天的文章非常的短,但各位可以想想小弟說的,各位能否做到?不要天真的以為什麼事情都會如各位所預期,那是萬萬不可能的,知道不代表做到,好好想想吧!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