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三個問題檢視你是高效工作者?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伯

劉奕酉
2018-11-14
三個問題檢視你是高效工作者?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伯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覺得自己是個高效工作者嗎?

不妨試試自問三個問題,檢視一下是否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或是給自己設定的期望目標過高了?

問題一:我達到預定目標了嗎?

這關乎目標設定的明確性。問題來自於現實與目標的落差,如果沒有目標或是不明確,自然不會「察覺」到有問題。假設擁有明確的目標,那麼完成了職責內的目標,那麼你就是足夠高效的工作者。

當然,你的主管可能還是指出了需要改進的地方;你可以做得更多,但不需要為了滿足預期而做,否則你可能會疲於奔命直到做不到為止。

問題二:是對自己的期望,還是他人施加的?

自我要求高是件好事,但是為了達成對其他人來說都不重要的期望目標,在過大壓力下超時工作,所產生的高效也會帶來負面效應。

所以思考一下,如果這是對自己的期望,這些期望能被人們注意到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你也做到了,那麼你是位高效工作者。即使你沒做到,也可以試著降低自我期待到可承擔的程度,而不是執著於那些你沒做到的事,特別是在你所執著的,不是大家所關心、在意的事。

反之,如果這是他人施加的目標,比如說你的主管,那麼你就得好好檢視第三個問題了。

問題三:我的時間安排合理嗎?我善用資源來提高生產力嗎?

時間安排是時間管理的戰略部分。你可以用時間管理矩陣來檢視時間分配與優劣先後的選擇。通常,我們會將注意力放在急迫又重要的事情上,然後花太多時間在急迫又不重要的事情上;你應該避免不急迫又不重要的時間投入、減少投入在急迫但不重要的事情上,然後聚焦在不急迫但重要的事情上,才不至於讓這些隨著時間推進而變成急迫又重要的事,讓自己疲於奔命,形成惡性循環。

行動裝置與網路雲端的普及,孕育出許多時間管理的效率工具,學習與善用這些資源來協助你的時間管理,這是戰術的部分。

如果你檢視了自己在時間管理上已經做得夠好了,這時候就是回過頭去檢視目標設定的合理性:是不是自我期望過高?還是上級主管設定了不合裡的目標?

總結三個問題,你可以有幾個選項進一步改善。

一、調整自我期望
二、精進時間管理
三、有效資源運用

合理的目標設定,加上完善的時間管理與資源的妥善運用,才是符合高效工作者的健康方向。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