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退一步海闊天空,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養成你的自雇者思維

劉奕酉
2018-11-21
退一步海闊天空,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養成你的自雇者思維
圖片來源 : pixabay

近年來,斜槓、多工、自雇者等議題十分火熱。成為自雇者儼然成為職場工作者的未來趨勢,不論是看不到職場未來的年輕工作者、還是面臨著可能失去戰場的資深工作者,已經不少人投入了自雇者的市場,還有更多人觀望著、遲疑著要不要踏出這一步?

在現今的商業世界,已經不能再期待一家公司永續存在,它可能也不同的形式發展或衰敗,組織、人員就會做出對應的調整。有時候不是你能力不好,只是組織不再需要你了;所以,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是你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你可以再創一片天空。

自雇者思維:擁有可以隨時離開的能力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相信大家對這二句話都不陌生。在經過十多年的職場歷練,與這幾年來轉變為自雇者的跌跌撞撞,我對於這二句話有了新的體會。

選擇離開,是因為對未來有規劃,明白自己要什麼,無論是自僱者或是受僱者,都要有隨時自我提升的意識。很多工作者早已破產,只是活在沒有死掉的組織裡,忍一時風平浪靜,告訴自己為了生活只好忍耐;直到組織真的死了,才驚覺自己該做出改變,但是在選項上相對更少、更難。

有些人意識到這一點,做出了改變。不再執著於如何在職場求生存、不必成日面對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鋸;退一步海況天空,退出了職場卻成就了更多的可能性,當然,也有更多的挑戰性。

但是成為自雇者,需要哪些能力?哪些條件?

商業思維、協商溝通、解決問題、品牌行銷、專業能力、資金環境……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說出、或想像出各種必備的能力與條件,這是自雇者賴以為生的優勢,也是受雇者望之卻步的理由。

如果你問我要成為自雇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我會說: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而且對於自雇者與受雇者而言,都需要這項能力,讓自己活得更好。

你不是不能,很多時候只是不敢

人都習慣找到一個穩定的生存模式,然後不想再改變,因此要培養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其實是違反直覺的,是需要刻意練習的。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向外看,不只是看你的業內,還得看其他領域、看看這個世界,然後去想趨勢的變化。

學習與模仿是個不錯的開始,至少可以避掉一些不必要的坑;當然,有些坑得自己踩過才能真正領悟到屬於自己的東西,但你得先具備爬得起來的能力,也就是輸得起。

但是光是學習與模仿他人,不會有未來。未來的可能性,並不存在於歷史,歷史只能告訴你人性,但未來存乎於人心。人心思變,人性不變,我們學歷史是為了洞悉人性,但是要掌握人心、找到機會,得看這個世界。

累積常識、掌握技術、追求藝術

在《見識》一書中提到,從零到五十是常識,五十到九十是技術的層次,至於九十以上就屬於藝術的範疇了。

任何事情從零做到五十分靠的就是常識,也就是生活中的知識;把事做好需要該領域的常識就足夠,想要更上一層,就免不了與人溝通、協作,這需要技術。兩個人同樣做一件事,一個人完全靠經驗,另一人掌握了先進的技術,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後者一定能做得比前者好。而科學和技術的一個特點就是具有可重複性,透過技術的掌握,我們就能確保做事情可以得到預想的結果。

若想要與眾不同、出類拔萃,就必須昇華到藝術的境界,有自己的觀點、風格,自成一脈,而這依靠你對學習的累積、對生活的體驗。延伸到職場上各種關係的處理,首先需要具備待人處事的基本常識,掌握所在行業的基本技術,解決了常識的問題、技術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在職場的表現可以做到九十分,而最後的百分之十,就是與人相處的藝術了。

不論是受雇者還是自雇者,累積常識、掌握技術、追求藝術,也就是自雇者思維,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去追尋的。當你掌握了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是不是自雇者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那只是你的選項之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