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無話可說寧可給一個擁抱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12-04
丁菱娟:無話可說寧可給一個擁抱
圖片來源 : pixabay
碰到好友向我們訴苦時,通常會怎麼安慰人? 你會不會舉別人更糟的例子來安慰他? 我發現很多人在安慰人的總喜歡這樣做,以為這樣說當事人會比較好受,其實並不然,反而讓當事人覺得你在說風涼話,或許你根本沒聽進去我的苦。
聽聽看:
A:我先生都不負責任,總是不拿薪水回家。
B:那已經不錯了,至少他還有工作,Amy的老公還不去工作靠她養呢!
C: 是啊,Jenny老公投資還虧了她一大筆的錢呢!看開一點!
 
另外:
A:我爸爸最近身體不好很少說話,我很擔心會不會憂鬱症
B:現代人憂鬱症很常見啊,沒什麼大不了
C:是啊,我阿姨得了大腸癌也還過得好好的,不要想太多
 
這些安慰人的話當然是希望當事者好過一點,但反而答非所問,用更糟糕的例子來安慰人,其實不會讓人更好過,反而讓當事人啼笑皆非。當然你是一番好意,希望朋友知道有人比他更慘,讓他不要太傷心難過。但是對當事人而言,別人的慘跟我有什麼關係,他心裡的OS是「你到底瞭不瞭解我的苦,我只想你好好聽我說,站在我這邊就好」。
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在抱怨的時候,他其實只是需要一個出口,並不是需要解答,尤其累積已久的問題,大多當事人也都有答案,做不到自有他的難處,他說出來是尋求別人情感上的理解而已,不見得需要理性的答案。
如果真要勸一個人,可以用自身的案例和經驗來給對方參考,讓他知道你有相同的感受,但不要用不相關的人來做比較。可以針對他的問題更深入的關心但不必給答案。譬如面對第一位A的問題可以引導她,”先生不拿薪水回家對妳有影響嗎?”,或許根本不會。 對第二位A問題可以問,”伯父行為有什麼不一樣嗎?”,引導他自己去思考問題本身。
安慰人有時候不見得需要提供解決方案。尤其是聽到朋友親友往生的消息,我們往往也不知如何安慰,當你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可以問對方需要什麼協助?或許沒有,他只是希望有人聊聊而已。如果你真的不知如何安慰對方,只要專心聆聽就好。不用多說,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就足夠了。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