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養成習慣之後,為人生開啟新功能,才有更多應用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8-12-06
養成習慣之後,為人生開啟新功能,才有更多應用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在課程與講座中,常常分享自己養成習慣的方法與故事,最近有一次,有位朋友聽完分享後,問我說:「那養成習慣之後呢?習慣養成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是啊!養成習慣之後,該怎麼辦呢?我在電腦玩物寫了如何克服自己的拖延、猶豫、無法堅持的方法:「養成好習慣之前,如何建立真的做得到的習慣養成目標?」都是在討論養成習慣「之前」應該怎麼做,倒是沒有好好說說自己養成習慣之後,到底獲得了什麼?又或者接下來我會怎麼做?

對我來說,養成習慣之後

是為人生開啟一個新的功能按鈕,於是我可以利用這個新功能去發揮更多的應用。
就像軟體更新了一個新的功能,於是原本比較麻煩才能做到的應用,現在可以更輕鬆做到。或是原本不能做到的應用,現在有了新的利用的可能性。
養成習慣之後,只是繼續堅持與重複這個習慣嗎?不是的。事實上,養成習慣之前與之中,也不應該只是重複某個習慣而已:「微挑戰:比獎勵、目標更能夠持之以恆的激勵方法」。
養成習慣之後,只是達成了一個目標,可以給自己獎勵,然後切換到下一個習慣繼續挑戰嗎?這樣雖然也很好,但卻也不只如此。
養成習慣之後,其實是自己的人生多了某種「新的功能」,未來這個功能將可以應用在更多的人生問題解決上。
為了養成了早起的習慣,同時我也更早睡覺,更注意自己的睡眠品質,並且更能抵抗早上棉被的誘惑,還用許多方法來提振早上的精神。這些養成習慣過程的經驗,最後讓我獲得的新功能是:早上時間可以很有精神,早上時間可以充滿動力
接下來我就可以為這段早上兩個小時很有精神的時間,展開各種新的應用,例如每天早上寫作,或是每天早上晨跑,還是每天早上閱讀。或是因為早上就能充滿精神,那麼在周末要帶孩子去走走的需求中,我可以規劃更早出門的周末出遊,有效避開人潮。或是有些重要活動與課程,我可以提早出門,還是能充滿活力。
這個新功能下展開的各種應用,就為人生更多問題找到了更多輕鬆的解決方法。
為了養成運動的習慣,我嘗試各種運動的方法,從輕度的散步,到中度的跑步,在過程中學習去觀察自己的身體數據,並且去學習提升身體肌耐力限制的方法。這些養成習慣過程的經驗,最後讓我獲得的新功能是:
更好的肌耐力與心肺能力。以及更懂得注意自己身體的訊息,並且做出應變。
 
更好的身體能力就不用多說,當擁有這樣的功能,那麼可以去進行更多有挑戰的活動:登山、健行等等,也有更多陪伴孩子遊戲的體力,更多照顧孩子的精力。
而獲得更注意身體訊息的能力,也幫助我應用到各種課程活動的準備,如何讓自己適當的休息,有足夠的精神。或是懂得關注自己身體的訊號,提早地進行恢復的行動。
雖然養成的是運動的習慣,但這樣的功能,反而能夠在我安排非運動的工作流程時,更懂得安排適度休息,讓自己擁有充滿注意力的最高工作效率。
為了養成每天寫作的習慣,我嘗試利用各種工作之外的可用空檔,練習怎麼在空檔出現時可以專注做一件事,實驗各種不同情境如何利用工具來寫作(例如:用語音寫筆記實戰經驗分享:寫文章、日記、點子的不同作法),這些養成習慣過程的經驗,最後讓我獲得的新功能是:
學會怎麼讓自己把一件事拆解成很多個步驟,於是可以利用多個空檔把一件事分段完成。
 
於是我可以不著急於一次要把事情做完,可以分段累積,無論是閱讀、學習,慢慢來,每次逐步累積一點成果,最後追求一個自己更滿意的更大的成果。
於是工作上遇到困難的事情,我也可以如法炮製,利用拆解的技巧,讓自己善用工作上被切割的時間,也能分段把困難的事情逐步推進。
雖然一開始練習的是寫作的習慣,但最後獲得功能後,一樣可以應用到工作與生活的各種層面。

這就是養成習慣之後,會真正獲得的東西

養成習慣,最後獲得的往往不只是那個具體的習慣而已。因為,養成習慣不容易,但正是這個不容易,所以養成習慣過程中:
  • 往往伴隨的是整個生活流程的改變(例如早起也要同時早睡,早睡就表示晚上給自己更多安靜時間)
  • 往往伴隨的是對看事情角度的改變與發現(例如為了提升運動強度,學會觀察自己身體的方法)
  • 往往伴隨的是許多新的方法的獲得(例如為了持續寫作,要學會更多有效率的工具,要學會拆解事情的技巧)
於是養成習慣之後,我們不僅是達成目標,獲得某種紀錄或紀律,更棒的是獲得這些新的功能,於是人生接下來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應用、應變方法。
這才是養成習慣最美好之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