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如何建立威望?與其斥責自己人,不如批評別人

向谷匡史
2018-11-30
新書搶先看》如何建立威望?與其斥責自己人,不如批評別人

批評其他幫派,矯正本幫缺失

罵人能獲得威望嗎?

現實的答案是:辦不到!

我現在除了擔任空手道館的館長之外,同時也負責青少年犯罪感化的教育工作,以及協助假釋出獄更生人的保護司。基於個人的經驗,我認為斥責不會產生任何效果。或許多年之後回首,會感謝對方的當頭棒喝,但在挨罵的當下,沒有人會心懷感謝。 即使知道自己有錯,被人指責還是會惱羞成怒,這就像「強盜也有三分理(按:日本俗語,意指犯罪者也有自己的理由)」一樣,誰都有自己的藉口。

主張三分理正當性的最佳證明就是:

「我確實犯了錯,可是……(心想:你也用不著那麼生氣吧)。」

所以我才說,斥責不會讓你得到威望。

「你是第一個為了我好,這樣罵我的人。」

這種眼眶泛淚的感動情景,只會出現在電視劇裡。

但是,主管一定免不了要責備部屬,如果不能順著自己的心意教育他,組織就無法正常運作。斥責與威望這個二律背反(譯註:Antinomie,又譯二律背馳。康德提出的哲學概念,意指針對同一個對象或問題所形成的兩種理論或學說,各自成立卻又互相矛盾的現象),該如何折衷?

我想起一名在關東闖出名號的年輕堂主,帶領著規模不算大的幫派。他的手下管教得當、做事乾淨俐落,連鞠躬行禮也絲毫不馬虎。禮數周到的幫派在道上並不罕見,但大都是以打罵的方式調教,小弟和大哥的關係稱不上是敬重。

但是,這名年輕堂主和其他老大很不一樣,他不會對小弟大小聲,也不會動手動腳,還常常舉其他幫派的小弟為例,批判對方幾句。

譬如,他會這樣說:

「那幫的小弟有夠散漫,老大進入堂口還慢吞吞的站起來。就算不立正站好,起碼精神要抖擻一點。」 聽到堂主這麼說,以後只要大哥進入堂口,小弟就會立正站好迎接他。

批評其他幫派、指摘外人的缺失,其實是一種暗誇「我們幫派不是這樣」的表現。

所以,手下並不會覺得心裡不舒服,還會對堂主產生信賴。即使是態度散漫的小弟,聽到這種批評,自己也會變得彬彬有禮。不論對方的態度是否如堂主所說,但刻意批評外人給手下看,不但教導他們該有的禮儀,也使自己獲得了威望。

如果主管在公司說: 「那間公司的業務員很散漫,連個招呼都不會打。」

就是在暗誇部屬:相較之下,我們公司的業務員真棒。令部屬在暗喜的同時,更加注意自己的態度和打招呼的方式,同時也發揮斥責和威望的作用。

好主管要學黑道老大:
罵外人給自家人聽,部屬會自我反省。

 

 

 

書籍介紹

作者:向谷匡史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向谷匡史

1950年生於日本廣島縣吳市,畢業於拓殖大學。曾任週刊雜誌記者,如今是作家、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僧侶,以及日本空手道「昇空館」館長。

著有《開口第一句話最重要》(光文社新書)、《絕對不會輸的黑道流談判技巧》、《緊要關頭不會輸的黑道流心理作戰技巧》(以上皆為光文社知惠之森文庫出版)、《成功人士才知道的說謊技巧》(草思社)、《親鸞的話》(河出書房新社)、《黑道老大的實戰心理技巧》、《男公關的實戰心理技巧》(以上皆為KK Bestsellers出版)、《極道商學院》(鑽石社出版)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