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簡報設計五法之三】連蘋果賈伯斯都愛用的「三法則」

劉奕酉
2018-12-26
【簡報設計五法之三】連蘋果賈伯斯都愛用的「三法則」
圖片來源 : pixabay
今天來談談簡報設計五法中的第三條「三法則」。
「三法則」在溝通表達中是相當常用的一項概念,包括簡報,因為精簡、濃縮、好記憶。比如說:三點條列、三個選項、三種配色、架構三分、內容三分 、構圖三分、黃金圈等等,在許多應用上,「三」是一個理想的數字。

三法則的起源與影響

在畢達哥拉斯(古希臘哲學家、數學家和音樂理論家,畢氏定理與黃金比例是他與其學派提出)眼中,「三」是一個和諧的數字。
亞里士多德(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學生)則認為「三」代表完整,因為既有首尾,又有中部;他說一個故事應該有一個開頭,中間和結尾。
在東方,三以上就象徵著不可數的「多」,所以有「事不過三」、「三人成虎」、「三顧茅廬」、「無三不成禮」、「三人行必有我師」等說法。中國道教同樣認為「三」是力量的象徵,因為它暗示著一種中心元素。
在傳播學理論中「三」是最有力的數字,不多不少,足以支撐一個論點,又不至於多到難以記憶。
 
在不少故事或預言中,你會發現像是三隻小豬,三隻火槍手和三隻熊。美國獨立宣言中,保證了三個不可剝奪的權利。每一部成功的好萊塢電影都遵循三幕式結構。並且安全警告在三個方面最有效:停止,掉落和滾動。
當內容以三個為一組呈現時,人們會更好地回憶訊息。

蘋果是三法則的篤信者

如果你是位果粉,可能會發現蘋果在行銷、品牌與簡報上都運用了三法則。
2018 Apple產品發佈會
— Apple iPhone X-series
款新機 (iPhone XR, iPhone XS, iPhone XS Max)
種尺寸 (4.7", 5.5", 6.5")
種顏色 (silver, space gray, and gold)
個新功能 (12MP廣角相機、改進的True Tone閃光燈和12MP長焦鏡頭)
位應用程序開發人員
— Apple Watch Series 4
.Apple Watch 是「突破性技術、強大軟件和世界級服務」的整合
.Apple Watch 幫助人們「保持聯繫、保持活躍、過上更健康的一天」
.Apple Watch 有三大救命功能「心跳感應器、跌倒偵測、SOS緊急服務」
.Apple Watch 有三種鋁質飾面:銀色,金色和太空灰色
.Apple Watch 將推出三款型號
賈伯斯對於簡化到了一種癡迷的地步,在1998年再次回到蘋果後,首先就是將產品線中的種類大幅刪減,讓客戶更容易選擇。因為他意識到:
人們能處理的資訊相當有限,對於三個以內的想法或訊息可以輕鬆的記住;一但超過這個數字,人們記住的可能性便開始遞減,甚至失去動機與興趣。
2005年,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成為了經典。在一開始,他說「今天我想告訴你我生活中的三個故事,就是這樣,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有三個故事。」
 
2005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
2007年,賈伯斯推出了第一款iPhone。他宣布蘋果公司將展示種革命性產品:MP3播放器、手機和互聯網通訊設備,然後他說:這三個都將被包裝在一個產品iPhone中。從此,揭開了現代智慧型手機的原型。 
2007年,Apple發表第一代iPhone

三個方案讓提案更順利

在商務簡報上有三個方案對於說服主管、客戶絕對是有幫助的。

 

單一選項的「是非題」,容易陷入讓對方有「這是不是最佳方案?」的想法,因此對簡報的成效大打折扣,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疑問,這是因為沒有比較基準的緣故。

 

而提供三個選項的「單選題」甚至是「複選題」,因為有相互比較的方案,往往更能突顯預定方案的好,不僅容易被採納,也能感受到你的思慮周到與專業度。如果採納的不是預定方案,也能進一步思索對方考量的觀點,也許能補足自己思慮不周的部分。

 

分享過去的經驗,在準備方案時我會以「情境」的方式展現,也就是先說明在現有限制下的務實方案(Normal Case),然後強調突破限制條件下的積極方案(Aggressive Case),以及在可能風險下的最糟情況(Worst Case)。

 

通常主管或客戶會難以做決定,不外乎兩個因素:現有資訊不足以作判斷、優缺點不相上下無法衡量,特別是要對方做「要、不要」的決定時,更是會面臨這樣的「決策困境」。為什麼難以下決定?因為要負責。

 

但是當你提供一個情境、一個評估可能風險之下的三種方案,不僅增加了對方判斷的資訊,也讓決策有了模糊的彈性,因為你賦予了決策「風險與機率」的概念。

 

不論是簡報架構、解決方案,還是投影片設計,強迫自己多想一想有沒有第二種可能性?最初想到的往往是多數人都想得到的,多花點心思想出第二種、第三種甚至是第四種;可能第一種還是相對最好的,但你的產出只會更精彩,也能作為下一次簡報的參考。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