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要展現專業價值,你該追求的是「高密度」簡報

劉奕酉
2019-02-13
想要展現專業價值,你該追求的是「高密度」簡報
圖片來源 : Pexels
好的簡報如何定義?達到目的。
專業簡報的共通點又是什麼?不只達到目的,更要省時、省力。
我們追求的是「高密度」的簡報。簡單來說,追求的是「質量」而不是「重量」
決定簡報好與壞的,不在於重量;也就是說,投影片少不代表好,投影片多不見得壞。視簡報的範疇、對象、目的,而有不同的合適頁數。
質量,才是決定受眾感受到優劣之分的原因。質,指的是話質與畫質,具體表現在內容的含金量、與視覺上的設計感。

話質,體現在內容的含金量

內容的含金量,體現在生活的體驗、底蘊的累積,有自己的觀點。
舉例來說,透過簡報呈現一個主題。你的內容,是呈現思考的脈絡?收集的過程?資料的整體?資訊的萃取?還是觀點的闡述?整體來說,後者的價值高於前者?倒也未必,得視受眾的需求與目的而定。
你認為最後的觀點闡述最有價值,對你的客戶也許認同,因為需要觀點來進行決策依據;但對你的部屬來說,思考的脈絡也許更有價值,因為他想要獨當一面。

畫質,體現在視覺上的設計感

視覺上的設計感,體現在兩個基本理論:柵格系統、格式塔(完形)理論。市面上所有的簡報設計技巧,都可以說是從這二個理論發展簡化出來的;所以,如果你覺得學了很多技巧卻仍然不得其竅門,我建議可以從這二門基礎學習,發展出自己的技巧。

簡報不是獨白,而是溝通

獨白很簡單,自己腦子裡懂就好,溝通就要想:我要說什麼?為什麼要說?要怎麼說?說給誰聽?這也是簡報的本質。
我們常說簡報要有邏輯,指的不是你的邏輯,而是符合受眾的邏輯,用對方習慣思考、容易理解的方式,這就是合乎邏輯。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