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工作是最好的修行:十四本世界級暢銷書的精隨與智慧

樊登
2019-02-23
新書搶先看》工作是最好的修行:十四本世界級暢銷書的精隨與智慧
「樊登是個會讀書會總結的人,他可以把讀完的書最大化的轉換成自己的精神食糧,不僅如此他還可以掰碎了、揉軟了,挑出精華來餵給你吃。」──if媿

第二步加速學習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克里斯是一位軟體工程師,他加入一家新的軟體公司,任務是改進品質。剛開始他就急著著手改進工作,總是指責團隊成員做事方法不對,結果導致離職率上升,團隊效率也開始下降。他只好拚命工作,越做越痛苦,但是團隊成員卻越來越討厭他。一不小心,他就掉進了我們所說的惡性循環。
直到有一天,老闆把他叫去談話:「我請你來,是讓你改進品質的,不是讓你把一切都搞砸的。
你整天指責他們,你有沒有想過,他們之前只用了一點點的預算,就做到了今天的樣子。你知不知道他們為實現這件事付出了怎樣的努力? 我們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優勢是什麼? 你研究過嗎?」
克里斯驚呆了,他發現自己之前做的所有研究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他用自己的優點去挑戰整個團隊的缺點,而從來都沒有問過一個根本性的問題─ ─這個團隊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一切存在都有其合理性。一家公司能夠走到今天,即使捉襟見肘,也能持續不斷地生產產品,原因是什麼? 它為什麼還能夠生存下去? 把這些問題都搞清楚,這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很多人到了新職位不知道該怎麼學習,就像一個人對著消防水管喝水,水龍頭打開,大量的水流入,你會忽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從哪裡入口,導致大量的水白白流走。面對大量資訊撲面而來,我們必須把學習視為一種投資。唯有經過熟悉和學習,才能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而不是損害公司的利益。
步入新職位時,有很多人都急於做事,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你應該向老闆爭取一段時間來瞭解和學習,這其實就是工作中投資的一部分。
有三類問題一定要搞清楚:關於過去的問題、關於現在的問題、關於未來的問題。
第一類問題是關於過去的問題。
例如,關於過去的業績:這個組織過去的業績怎麼樣? 組織裡的人如何看待他的業績? 我們的目標是怎麼設定的? 這些目標是不夠,還是過於野心勃勃? 是否使用了內部或者外部的參考基準?
採取過哪些措施? 哪些行為是我們鼓勵或者阻止的? 如果沒有達到目標會發生什麼? 還有關於過去的原因: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曾經採取過哪些方式試圖改變? 效果怎麼樣? 哪些人對於塑造這個組織非常重要? 這些都是關於過去的問題,首先要搞清楚這家公司的歷史,弄明白這家公司是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第二類問題是關於現在的問題,也就是公司的現狀。
例如,目前公司的願景和戰略是什麼? 公司目前的流程是什麼樣子? 都有哪些人在工作? 哪些人能力強,哪些人能力弱? 每個人的態度是什麼樣? 公司現在潛伏著哪些可能的危險? 哪些領域是我們能夠突破的?
第三類問題是關於未來的問題。
在未來的一年當中,還有哪些有發展前途的機遇沒被利用? 公司需要獲得哪些資源才能夠有效利用這些機遇?
這三類問題能夠幫助你更清晰地瞭解公司,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獲取相關的信息和答案:內部和外部。
內部資訊包括研發營運人員、銷售、採購等,以及外向型員工和資深員工。你可以單獨約談他們,或者觀察他們的工作狀況,甚至在私底下和他們一起吃飯,建立感情。還有就是從外部獲取資訊,包括客戶、供應商、分銷商和外部的分析師。
對於來自外部的信息,可以使用結構化的學習方法,設計每個人的問題,然後對這些答案進行對比。不同於閒聊,一旦對問題有所設計,就說明問題針對的方向和目標都是很明確的,這時候就更有利於發現其中的矛盾所在。

第三步,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策略

步入新職位時,首先要付出時間來學習,這基本上要花費大半個月,之後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策略。公司裡往往存在兩種角色──英雄和管家。具體來說,蕭規曹隨就是管家的角色,而奇異公司的傑克.威爾許、IBM的郭士納就屬於英雄,他們來到公司之後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究竟應該扮演管家還是英雄呢?
STARS 模型可以幫助我們判斷。任何一次調整變化的時候,都會有五種情景:
1.初創啟動(start-up):在新創啟動時,顯然你是要做英雄的,因為無家可管,你要去設定規矩,建立流程。
2.整頓轉向(turn around):這時你會發現公司存在很大問題,需要把它調整過來,所以整頓轉向的時候,你需要先做管家,再嘗試著做英雄。
3.加速增長(accelerated growth):此階段,更多時候你是管家的角色,同時還需要一點點英雄的角色。
4.重新組合(realignment):這時已經需要動大手術了,那麼英雄角色就會多一些。(本文摘錄自《工作是最好的修行》今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樊登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樊登
樊登讀書會創辦人,IBM領導力認證高級講師、北京交通大學應用傳播研究所所長,具備橫跨傳媒界、學術界和培訓界的資深背景。

2013年成立的樊登讀書會,是知識付費時代的先行者,年費388元人民幣,透過App為大家每年講50本好書,目前累積超過400萬名付費會員、1000萬名總會員,成為互聯網時代指數級成長的指標性組織!

他以身踐行,精通歷史、哲學、文學經典,又精讀商業理論、管理學、心理學的新知,可說是一個「行走的百科全書」。在四年的時間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了商業、家庭與心靈的認知與成長,收聽人次高達4億!

著有《可複製的領導力:300萬付費會員推崇,樊登的九堂商業課》《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等書。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