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果對方就是想吵架,不妨學貓咪展現親和力?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9-03-14
如果對方就是想吵架,不妨學貓咪展現親和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文/傑伊.海因里希斯;譯/李祐寧
我們應該向貓學習。說出不同意見,目的是要找出解決方法。
消除憤怒的一種方法就是提出一個選擇。亞里斯多德稱這類對話為審議性說理(deliberative argument)。審議和選擇有關。在呈現這些選擇時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你必須顯示出這些選擇能為對方帶來什麼好處。(亞里斯多德稱這個工具是有利的選擇。這對人類格外有用,對貓則不一定,畢竟他們早就清楚自己有什麼優勢。)
假設你希望在星期六去看演唱會,但你的伴侶不想,他看起來很疲憊。與其對他說:「拜託,我們太少出門了!」不妨試著提供一個選擇給他。
你:我覺得這場演唱會一定很棒。我們都超愛這類音樂。但如果你太累不想出門,我們也可以邀請史密斯夫婦來家裡。跟他們相處可以很放鬆。
伴侶:放鬆?你是指無趣吧?
你:你說得沒錯,邀請他們太無聊了。那我去買演唱會的票好了。
再說一次,這招不一定有效,你可能還需要善用這本書中的其他技巧。但與一般的說理相比,利用「有利的選擇」策略,能讓你說的話聽起來不那麼像是在抱怨。
儘管如此,對於撞倒檯燈的基利克來說呢?傑伊或許只能自己做決定了。(事實上,這也是我們在演唱會這件事上做的行為,畢竟貓和伴侶的差異其實也沒有那麼大。)傑伊可以把桌子移到太陽照不到的地方,或是買一個更大的檯燈,或是試著讓基利克做出承諾,未來絕對不會再撞倒檯燈。
最後一個選項或許不可行。人類會在自己根本無法確保是否辦得到的情況下許下承諾,但是貓更精明。
好吧,但如果你的對手不斷咬你的腿該怎麼辦?或者他沒那麼愛咬人,只是會指責說你做錯了,而且還說你是個混蛋,那該怎麼辦?換句話說,如果你的對手就是想吵架該怎麼辦?這裡有幾種工具能協助你讓事情冷卻,並將吵架轉變成說理。

展現親和力

這是貓咪勝過人類的其中一件事:當人類意見不合時,雙方都會試著讓對方承認錯誤。相反地,當貓咪和人類意見不合時,她會試著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貓咪明白說服人類的最佳手段就是展現出親和力,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技巧。親和力能夠產生較快樂的人際關係、更成功的事業和更有說服能力的人生。
即便你不同意對方的看法,或是對方對你進行人身攻擊,你都要輕輕點點頭,而且聽他說。絕對不要動怒,也不要試著對他的任何看法做出反駁,請壓制住你的火氣。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貓咪展現親和力。
娜塔麗:我不敢相信你居然在我的新洋裝上睡覺!
查理:(看著娜塔麗,很有禮貌地聽著她說話。)
娜塔麗:我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把所有的毛清掉!而且半小時後我一定要趕到餐廳!
查理:(眨眨眼。)
娜塔麗:我該怎麼懲罰你?
查理:(緩緩的眨一下眼睛,讓娜塔麗感覺這個問題聽起來有些愚蠢。)
娜塔麗:好吧,或許先用黏毛滾筒刷看看。
查理:(伸了個懶腰,問題解決了。)
回答「是的,而且……」
如果你上過即興表演課,一定知道這個方法。你和其他喜劇演員一組,當某個人說一件事情之後,不要反駁,相反的是,必須在對方的發言上增添更多細節。你要說「是的,而且……」,這是少數幾件人類做得比貓還出色的事。
當然,貓咪不必說「是的,而且……」,因為他們有一條能充分表達情緒的尾巴,輕輕拍打或搖晃一下就能讓多數人類卸除防備。
但我們沒有尾巴,所以必須利用其他方法,例如即興表演,來卸除對手的防備。
經理:我看了你對公司派對提出來的舞會主題,我覺得我們需要換個方向。比起「握拳慶祝」(「握拳慶祝」是什麼鬼主題?),我覺得我們應該把舞會稱為「海底世界」。大家都喜歡《小美人魚》(Little Mermaid)。
你:「海底世界」。沒錯,以海洋為主題很棒,那我們可以改成「揮鰭慶祝」。
經理:呃?揮鰭慶祝?
你:沒錯,你說的沒錯。這比單純的「揮拳慶祝」來得有意思多了。
儘管不一定有效,但至少可以暫時讓老闆產生混淆,這就很讓人滿意了。不過貓咪只需要盯著你看,或是在你的腿上伸個懶腰,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這會讓你忍不住猜想她到底有沒有聽懂你的意思,還是只是在表達神祕難測的訊息。

替對手理毛

貓咪可以藉著舔對方的毛來減緩緊張的氣氛。但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不建議你如法炮製。舔一個憤怒的人應該無法讓對方冷靜下來,不過,小小的恭維或許有效。
父親:我想知道是誰把最後一塊餅乾吃掉的。
少女:嗯……哇!
父親:怎麼了?
少女:抱歉,你的鞋子好吸引人,這雙鞋也太酷了吧!
父親:我們又不是在說鞋子的事!我說的是我的──我是說,家裡的餅乾……你知道我的意思!
這名少女或許還是免不了挨一頓罵,而且父親看起來好像根本沒把她的奉承放在心上,但晚上這個父親擦著鞋子的時候,也許想著女兒也沒那麼壞。不過她真的不應該把那些餅乾吃光。
※ 本文摘自《如何說服一隻貓?》,原篇名為〈展現親和力的呼嚕呼嚕聲:將意見不合變成完美關係〉,立即前往試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