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的獲利就是我的機會!」產品經理該向貝佐斯學習的7堂課

GaryHsia
2016-02-15
「你的獲利就是我的機會!」產品經理該向貝佐斯學習的7堂課
圖片來源 : Simon
美國最大線上零售商亞馬遜 CEO 貝佐斯(Jeff Bezos)是當今最受矚目的企業領導人之一。他特有的反傳統企業經營與管理哲學,以及獨到的產品見解也成了許多企業的師法對象。美國Inc.網站整理出了他的7大成功原則:

1.你的獲利就是我的機會

當其他競爭對手成天緊盯著獲利和其他財報指標時,貝佐斯卻只在意公司的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指的是企業實際持有、可以自由支配的現金)。貝佐斯認為企業必須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指標來經營公司,而非依據華爾街分析師要求的財報指標。對貝佐斯而言,擁有足夠的自由現金流,才有可能持續開發新產品。

2.權力的平衡已經傾向消費者,遠離企業

對企業而言,最正確的做法是,將多數的能量、注意力和金錢,投注在提供好的產品和服務之上,而不是大肆宣傳和行銷。
在過去,企業花費30%的時間在產品,70%的時間在行銷。但現在的世界已經不同,「真正頂尖的企業是不需要廣告就能自然吸引到顧客,好的產品和口碑行銷是提高銷售的關鍵」,貝佐斯說道。在網路時代,需要依賴大筆廣告預算推銷產品的企業,將會失去優勢。

3.如果每年的嘗試次數加倍,創新就會隨之加倍

因此,必須不斷地嘗試新產品、新服務、或是新商機,才能保持企業的成長動能。

4.如果只願意做你認為可以成功的事情,那麼你會失去很多機會

這段話和前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多次嘗試,同時容忍失敗的空間,企業才有可能創新,否則最終只會被自己的成功綁架。

5.要創新,就得承擔被誤解的可能

很多時候,創新是很孤獨的。你無法取得多數人的共識,但一旦你認為這是對的,就該堅持下去,並做出成果。

6.資金不足可激發創新,其他的限制條件也是如此

擺脫資金不足的最好方法,就是有創意地找到出口。
有限制,才有創新的可能;在有限的資源之下,為達到目標必須不斷思考達成目標的方法,往往也就是在這種被迫思考的狀態下,新的創意產生。

7.以事實為基礎的決策,超越組織階層

不以資深程度或個人魅力等條件做決定,一切以事實為依歸,才能真正打破官僚的階層組織。
筆者以為,成功的創新必定將帶給公司可觀的營收。然而,新產品開發是一個需要高度投入,而且在成功之前僅有低獲利的高風險策略,這也是為何多數企業老闆在一開始不願意投資新事業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對產品經理及企業高層來說,必須要具有財務以及管理優勢,並有承擔風險的意願,方能成功創新。
此外,根據產品生命周期(Product Life Cycle)理論,任何一種產品早晚都有被淘汰、下市之時,產品的改朝換代是客觀的規律。產品經理若能多加瞭解和掌握這個規律,適時進行產品更迭,就能在高度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導權,反之,將有可能造成企業無法彌補的損失。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行不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