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3招贏得部屬信任,不怕帶不動團隊

SmartM/白晨佑
2017-01-17
 3招贏得部屬信任,不怕帶不動團隊
圖片來源 : geralt
為什麼常常說信任是團隊合作的關鍵成功要素?原因無非是,一個人力量有限,有些事必須靠團隊撐起來。
職場上常見的有兩種形式的團隊,一種是把團隊依據自己的模式來建構,當主管在的時候,事情會進行非常順利,不管流程或是進度都能充分掌握,但是一旦主管不在時卻會產生許多問題,團隊漫無目標或是效率減半;另一種是根據團隊的成員設計的模式,雖然剛起步時並沒有那麼亮眼,但是能夠按照團隊步調做,而這樣的組織立基於信任。
只有部屬相信主管、相信負責人才會願意對團隊負責,並創造出成果。當主管分派給你職務時,當下如果產生「為什麼同事B的比較輕鬆,一定是主管偏心。」代表著團隊成員,從主管到同事之間沒有所謂的凝聚力和信任。假如部屬沒有信任感,就會私下做出許多不符合期待的行為,而通常這些壞結果主管都是最後一個知道。2016年的一份職場研究顯示,72%的領導者認為自己被部屬信任,然而只有36%是真的;職業媒合平台ClearCompany創辦人Andre Lavoie提供3點建議,讓部屬信任不再是主管的難題。

一、透明的工作文化

信任的基礎是建立在清楚的責任和透明的機制,但是時常部屬不清楚主管的決策過程。他們通常只知道結果,自己要做什麼事情,被分配到什麼工作,卻往往不知道背後的過程和邏輯。這某方面來說創造了主管與部屬間無形的鴻溝,一旦部屬無法參與部分的決策,那反過來主管也將會無法得知部屬的動態和情形,彼此缺乏了分享內容的機制和氛圍;只有雙向溝通能夠化解不信任的感覺,CMI的研究指出,高信任度的公司員工中約80%認為工作環境是透明的

二、提供發聲筒

主管如何知道部屬的意見和心聲?其實不難,提供他們一個說出來的機會。根據The Jack Welch Management Institute 調查1795位員工,在五個「最想離職」的原因,22%的「缺乏向上溝通機會」占首位,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妨礙工作滿意度的一大因素;主管提供一扇溝通的大門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親身實踐,例如定期和部屬一對一談話,讓部屬感受到向上溝通是被允許的,而非只是表說詞。

三、建立合宜的績效指標

一個最容易增進團隊信任感的方法就是把大家的工作互相連結,增加使命感;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而一個人不重視可能會導致整個團隊的士氣下降,效率降低;建立簡單,容易衡量而且團隊上每個成員都認同的績效指標,用相同的評比標準來互相監督,這讓團隊中彼此能夠清楚職責範圍和各方面的表現狀況。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