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為公司器重的人才,先具備4條件

SmartM/彭書耘
2017-03-01
成為公司器重的人才,先具備4條件
圖片來源 : Tumisu
什麼樣的人是企業重用的人才?在歐洲軟體製造商SAP,擔任多樣與包容性客戶諮詢部門主管(Chief Diversity & Inclusion Officer)的Anka Wittenberg認為,只會單打獨鬥並不夠,很重要的是要能進一步將自己的經驗傳遞、擴散出去,讓整個團隊都有與你一樣的好實力。扮演導師角色,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卻是學習領導技巧的好機會,也是升職、加薪,提高能見度很關鍵的一步。
Anka Wittenberg認為,要成為受公司器重的導師,「嘗試改變」是最重要的課題,全面地思考現存的問題,並真正付諸行動、挑戰,走出不同於現況的一條路。但是該如何成為帶領風向的導師或榜樣?Anka Wittenberg指出,以下四個方向值得努力及思考。

一、要增強團隊間的連結

努力想往上爬的同時,更記得團隊合作的重要,唯有讓夥伴理解彼此屬於同一陣線,才更有一起成長的可能。於此同時,增強團隊間的連結更是一大重點,可以是閒暇時間彼此的交談小聊,也能是公司主辦的大型交流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和交流更堅固,團隊間能更有默契的處理難題,也能激盪更多想法。例如,若是國際公司,舉辦「女性工作成長」類型的線上交流會,將能吸引各國分公司各類人才的意見,傾聽不同領域的故事,加強整個公司的聯繫。

二、要重視共同點而非歧見

在溝通或做事的過程中,尋找彼此的共點絕對是解決問題的一帖良藥。各自立場不同一定是常見情況,但若持續相互爭論將逐漸撕裂團隊的向心力,無論是團隊意識或團隊方針都會化為一盤散沙。共識無非是團隊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適當的退一步思考能使共識較易取得,且當彼此學會包容,整個工作團隊,大至整個部門或公司都將因此成為更好的環境。

三、學習面對偏見

事實上,偏見無所不在。人們時常用過往的經驗或自身的角度看待身邊的事物,進而產生無意識的偏見。這是人類自然心理學的一部分,而若要在團隊中創造平等和諧,便要從接受偏見開始。學習營造一個沒有真正對錯的環境,讓彼此能夠大方說出對事情的看法,反而更能理解彼此的差異、立場的所在,而非一味指責,加深彼此的歧異。

四、帶身邊的人一起學習

極力追求成長的同時,將身旁的同夥拉入這個行列也不乏為一件好事!有共同的夥伴能一起前進能激勵彼此,且也能激發更多人向上的意識。若拉拔他人讓他們看見積極的作為,整個團隊會更願意對彼此提出意見,共同往目標邁進,創造更正面的氣氛。
等待別人行動並非成長的道路,自己掌握要領並成為團隊中帶頭改變的人,才是真正要實踐的態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