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分派任務如何讓1+1>2 ? 4個準則,打造高績效團隊

SmartM/周永堂
2017-07-18
分派任務如何讓1+1>2 ? 4個準則,打造高績效團隊
圖片來源 : 드림포유
社會中有許多準則讓我們可以依循,像是在產品製程方面有產線檢核準則,在會計上有會計準則;但在團隊建立上卻沒有相對應的準則。職場中,我們有許多與同事共事的機會,但常會產生許多摩擦,造成團隊執行成效不若預期。美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Eagle’s Flight創辦人暨執行長Phil Geldart,以20餘年的工作經驗分析,利用四大準則建立一個有組織且高效率的團隊,包準讓成效更上一層。

一、找對領導人:須有能力凝聚團隊

團隊中若沒有安排一位核心領導人,欠缺一個責任歸屬者和發令者,終將導致群龍無首的混亂局面。曾於英特爾擔任全球數據策略長的Ekaterina Walter,在其知名著作《Think Like Zuck》中闡述核心領導者的重要性,認為領導者有責任扛起專案的成敗,並且要作為中央控制員和發令者。領導人必須將團隊目標明確傳達給隊員,建立團隊共識與默契,避免讓團隊走入同床異夢的困境中。

二、有效分派任務:創造1+1>2的奇蹟

每個人的知識和精力都有其極限,將工作依照比較利益原則做適當分割,能有效推動大型專案的進行。過度龐大的專案如同大海撈針令人難以著手,若依據職能適當調派,就像在搜救行動中有警員、海巡人員、空中搜救隊等共同執行,團隊務將更易於執行。 
職權適當切割後,彼此溝通也是極度重要的課題。溝通就好比是人的血液,將訊息清楚、有條理地傳遞到其他單位,如同血液攜帶氧氣到大腦一樣重要。缺乏溝通體系的組織就像得了血栓的病人,終將有一部分會先壞死,並危及到整體的生存。

三、建立「火藥庫」:讓資源共享、盡情發揮

學習將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程度的共享,將能以最小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資源共享不僅僅是錢、工具、人員等具體事物,更包含創意、回饋、洞見等價值層面的資源。後者往往因無法被評估或具體化而不受重視,但這也造成組織時常無法發揮最大潛能。每個組織都應當建立共通的「火藥庫」,適當時機做最大化的利用。

四、不要超級英雄:單打獨鬥會抵銷彼此努力

自我中心導向的團隊或許不會讓專案失敗,但失控的自我中心,長期下來可能對團隊有害。當團隊目標不被彰顯、流於單打獨鬥,容易抵銷彼此努力,甚至讓成員缺乏努力的目標。這不僅會讓團隊目標偏向,也會成員過度彰顯個人特質,造成強者霸權弱者服從的現象,無法有效發揮團隊最大的價值。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