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太積極強勢容易讓人卻步!資深教練眼中:業務與客戶電話溝通,常犯的3種錯

SmartM/林孟嫻
2017-10-30
太積極強勢容易讓人卻步!資深教練眼中:業務與客戶電話溝通,常犯的3種錯
圖片來源 : rawpixel
電話溝通是個強調口才與觀察力的溝通方式:因為看不到對方當下的反應,更需做好事前準備、設想顧客聽到每句話的心情及反應。
行銷顧問公司 Your Sales MBA 的創辦人M. Jeffrey Hoffman,特別點出業務人員打電話給客戶時常犯的三種錯誤,幫助業務優化通話時的內容及語氣。

1.太過積極,不給客戶「留空」的時間

與客戶通話時太過積極,可能會造成客戶的困擾,甚至降低對業務員的好感。一般來說,業務員都想在客戶心中建立「積極」、「主動」的形象,所以很怕通話時「冷場」;會在通話時不斷提問、回應客戶的話題。但是M. Jeffrey Hoffman強調,「給顧客思考、回應的空間」才是必須的。
舉例而言,若業務員先問顧客一個問題,等幾秒後立刻詢問,「您可以理解我的問題嗎?」、「還是我換個角度問,讓您更方便回答?」通常客戶不會覺得你很貼心,反而會有「被催促」的感覺:認為你沒有給他時間思考、也不想知道他的答案,只是問問題、過過場罷了。
此外,在顧客回答問題後馬上回應「這很有道理」、「您說的對」,也不會建立客戶的好感,反而讓客戶覺得你在罐頭式回覆,沒有真心理解他表達的內容。給彼此一些思考的時間,認真重述客戶表達的重點及你的看法,才能讓這場溝通更有意義。

2.要求客戶履行答應的承諾

若客戶曾答應幫業務員完成某件事,業務員通常會在下次通話中直接詢問,確定客戶是否做到。但這樣的說法會創造客戶的壓力,進而影響對你的觀感。M. Jeffrey Hoffman提醒,換個角度問問題、不帶給客戶壓力,才是適當的溝通方式。
舉例而言,若客戶曾答應給業務員公司上級的聯絡方式,不適當的溝通方式如下:
業務員:「您上次有答應傳上級的聯絡方式給我,我還沒有收到資訊。」
客戶:「呃,不好意思,我現在給你。」
理想的溝通方式如下:
業務員:「可以麻煩您傳上級的聯絡方式給我,方便我與他們聯絡嗎?」
客戶:「好,你等一下。」
同樣都是請客戶協助,兩個對話給客戶的感覺有很大的差異。前者會造成客戶的壓力、並要為「沒有即時幫忙」道歉;相反地,者給客戶的感覺比較舒服,也較不會有「被利用」的感覺。

3.無法適當收尾,增加通話時間

電話溝通的大忌就是拖延時間,耽誤雙方的行程。Jeffrey Hoffman建議業務,通話前一定要定好溝通目標,並在對話結束前5到10分鐘和客戶表達需求,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刻。
舉例而言,若業務員通話希望拿到客戶公司的組織結構圖,不適當的溝通方式如下:
業務員:「看來時間快結束了,可以耽誤您幾分鐘嗎?」
客戶:「不好意思,我稍後還有會議,改天再絡吧。」
理想的溝通方式如下:
業務員:「還剩五分鐘的時間,我希望不會耽誤到您接下來的行程,可以請您傳組織結構圖給我,讓我知道下次會議前要先跟誰聯絡嗎?」
客戶:「好,我稍後傳給你。」
在第二段對話中,業務員明確掌控了對話流程、並清楚和顧客表達需求及目的,不像第一段對話造成雙方的困擾,並在客戶心中建立「不專業」的印象。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