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厲害的業務如何讓銷售對話完美收尾?

SmartM/林孟嫻
2017-12-04
厲害的業務如何讓銷售對話完美收尾?
圖片來源 : Olu Eletu
業務員與客戶交流時,常認真思考溝通的技巧及策略,努力開場之外,別忘了替對話做個完整的收尾。根據「時近效益」(Recency Effect),當一連串事情發生後,人們普遍會記得最後發生的事情,並擁有鮮明的印象。以此解釋,業務員與客戶溝通後,若能設計一個完整的收尾,不僅可以幫客戶回顧交談重點、加深印象,更可以提升客戶未來繼續和你交流的意願。
對此,《Hubspot》網站整理出業務員和客戶溝通後的3點收尾技巧。掌握良好的收尾技巧,不僅能提升客戶對業務員的正面印象、也確保雙方在溝通結束後,不會有認知上的偏差或誤會。

1.對話最後,預留10到15分鐘供客戶提問

業務員與客戶對話的目的在於「說服」客戶,而說服不只是業務員單方面「說」出商品的優點,也要「聽」見客戶的疑惑或質疑,並認真地解決才能成功。
因此,《Hubspot》網站建議業務員控制時間:在每次對話節結束前,預留10到15分鐘的時間,請客戶提出所有的疑惑及質疑後,再認真給予回覆。千萬別因顧客「沒有說」,就認為「沒有問題」;面對不熟悉或陌生的事物,有疑惑是很自然的。客戶可能只是基於個性、禮貌,或本身對產品沒有興趣等各式原因,選擇不在對談中提出質疑。
設計提問時間,不僅能幫助業務員更了解客戶的想法、質疑,有利未來的討論;也能將話語權交給個性較為內斂、不習慣主動反駁他人的客戶,讓他們表達想法,促進討論。

2.討論下一次見面時間

除非有十分緊急的需求,否則客戶在對話中都相對被動,不會主動跟業務員談論未來的規劃。因此,當對話結束,業務員應該主動向客戶確認下次會面的時間。別因為怕客戶會有壓力,而選擇作被動的一方;痴痴地等客戶「有興趣時主動聯繫」。
而業務員和客戶規劃下次的見面時,可以有技巧地提出選項供客戶選擇,避免讓客戶有「被強迫」的感覺。舉例而言,約見面時間時,業務員可以提出兩三個時間點請客戶選擇或是列出幾項下次見面時討論的重點,請客戶確認並提出其他需要補充的內容。這兩個建議中,業務員給客戶的選項都是建立在「下次還會見面」的前提,卻減少了客戶被要求見面時的不快感。

3.替客戶整理對話重點

當業務員解析完客戶的疑問也替下次對話作好安排後,記得向客戶簡述這次交談中討論過的重點及共識,確保雙方對討論結果都有相同的認知。
整理重點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幫客戶整理、回顧這次對話的內容;也是替業務員做好保障,提醒客戶這次對談中答應過的承諾及共識,避免客戶遺忘或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也確保對話在未來能夠順利進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