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讓完美主義型主管「適可而止」的應對之道

SmartM/賴聖美
2018-05-24
讓完美主義型主管「適可而止」的應對之道
圖片來源 : Alexas_Fotos
「這裡再改一下就完美了⋯⋯」工作的截止日期就在眼前,可是夥伴捨不得放手!這時,你或許遇到了完美主義者。過去曾與完美主義者一起完成任務嗎?那你可能曾經體驗過與完美主義者一起工作的疲憊感。他們要求完美的作為可能會為帶給你偌大的壓力,也可能會執著於細節上忽略了大局,因而導致衝突和錯過期限。
如何能更有效率地與他們合作呢?Alice Boyes是位臨床心理學家也是作家,他提供了3個應對完美主義者的方法,透過「建立信任感、專注大局、篩選要求」與完美主義者合作。

完美主義者有兩種類型:要求他人、要求自己

完美主義者分成「要求自己」、「要求他人」,要求自己者會為自己設下高標準,容易拖延自己或是團隊中的進度,例如,工作夥伴中有位成員會因為要達到最完美而遲遲不交出自己的部分,使團隊必須等待他。而另外一種是「要求他人」型,這種類型的完美主義者容易帶給別人巨大的壓力,嚴以待人。

1.過高的要求?技巧性拒絕,篩選要求

不論是哪種完美主義者,可能都會提出一些不合理的小細節要求。對於「要求他人」的完美主義者,可能會不時提出對你的規範,要求你達成,例如一位完美主義的主管可能會對部屬有同樣的要求,搞得辦公室中的大家壓力很大。完美主義者的夥伴也可能會不信任你而擅自「加強」你的成品?這時,你該適時的拒絕他的要求,讓他知道你的感受,而不是無止境地接受。

2.半小時一封訊息?他焦慮時,你需訂下回應頻率

完美主義的主管或是同事可能會不停的產生焦慮。有些半小時就傳一封信,詢問各種細節,有些可能是抒發自己的焦慮。這時,應該要自己定下回應頻率,而非「秒讀秒回」,你可以三小時回一次他的訊息,或是統整他的數封信件後,統一以一封信回答。
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焦慮時,你絕對不能和他一樣有相同的頻率,若你以同樣的頻率回應,那可能會造成他更嚴重的焦慮感。

3.不聽建議?建立信任感再給予建議的方式

完美主義者不聽你的建議嗎?完美主義者常常會被覺得要求很高,很挑惕、不好相處,設置有時候會因此而錯過了死線。然而,他們的防備性相對的也比一般人更高,因此,給予完美主義者建議之前,記得先與他們熟悉、卸下他們的心防,而不是直接以嚴厲的回應。
完美主義者自己也會讓自己極為痛苦,因為在別人不以為意的小事之上,發生於他的眼裡看都是代表著失敗與不完美,一定會想盡辦法來把它改正過來,因此也會花費比一般人還更多寶貴的時間與心力。
總結臨床心理學家、作家Alice Boyes以上提供3個與完美主義者相處之道,「突破心防再與完美主義者建議」、「對於完美主義的焦慮感,不以相同的頻率回應」、「對於過高的要求,適時地拒絕而非一味接受」。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