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以自我為中心、推諉責任:小心成為爛到爆的產品經理

GaryHsia
2018-05-28
以自我為中心、推諉責任:小心成為爛到爆的產品經理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眼看新產品上市的日期漸漸逼近…偏偏工程師手上還有懸而待解的問題…」這下該如何是好呢?是該延遲上市日期,等工程師將問題解決?還是不關三七二十一,先上再說? 依據筆者過去經驗,常見到的產品經理有以下兩種處理方式:
第一、將矛頭對準工程研發單位,一副如果產品出不來,老板怪罪下來,大家「吃不完兜者走」;
第二、就是竭盡所能協助技術人員想辦法找出問題所在?嘗試尋求是否有其他的替代解決辦法?

自我 VS 團隊

第一種產品經理是標準的以「自我」為中心,腦袋想的只是「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務就好」,覺得剩下的事情就不干自己的事了,而是別人的責任。這樣的新產品開發最終的結果肯定落得只有「失敗」兩字收場。要知道,任何一個新產品團隊的失敗,最終都會指向一個人,那個人就是產品經理。業者有句老話:「成功是團隊的成功,失敗是產品經理的失敗」,真是恰如其分。
如果產品經理的目標只是應付工作任務時,當然會關注和工作相關的事務及責任。因此,當完成好自己的這一部分,同時在等待別人完成屬於他們的那一部分,假如別人沒有按照期望完成工作時,多數PM會不由自主的冷嘲熱諷,覺得他們是「老鼠屎」,因而影響了團隊目標的實現,只要不是在我這個環節出問題就好。
第二種產品經理則會「讓正確的事情相繼發生」,其實也就是產品經理的全部工作。簡單來說,產品經理是做正確的事(Do the right thing),其所規劃的產品是否符合使用者和市場的需求?是否滿足(解決)了目標客戶的需求(痛處)?評估哪些需求該做還是不該做?產品上市是否能給公司帶來商業價值?是否實現公司的商業目標?在新產品開發團隊中,誰都可以說這不是我的職責範圍,只有產品經理不行。
舉例來說,筆者過去在擔任產品經理時,在新產品進行「電磁相容性(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EMC)」測試時,因為工程師一直無法有效解決電磁干擾和電磁相容性的問題,導致新產品將面臨延遲上市的風險。為了讓新產品團隊的目標能實現,能繼續往下一階段流程邁進,筆者運用了諸多人脈關係,終於找到一家協力廠商願意提供關鍵材料,不僅解決工程師所碰到的問題,也讓該產品順利通過EMC測試,免於延遲上市。當然,筆者當時也可以訴諸高閣,只要責成相關部門務必完成任務就好,大可不必將自己捲入漩渦,因為有可能讓自己落得「吃力不討好、裡外不是人」的下場。套句大陸的順口溜:「好的產品經理是知錯就改,不好的產品經理是將錯就錯,爛到爆的產品經理則永遠認為自己沒錯。

結語

是以,要讓新產品開發能夠順利進行,唯有持續不斷地針對新產品流程大小事加以改善、創新。對產品經理來說,不僅要做到Do the right thing,更要做到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