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對同事無用意見轟炸,必學4種「防彈」話術

SmartM/賴聖美
2018-06-25
面對同事無用意見轟炸,必學4種「防彈」話術
圖片來源 : rawpixel
遇到問題已經夠惱人了,正在尋求有用協助時,卻又遇到「好心」同事滔滔不絕地提供無用意見嗎。這時,想拒絕又怕說錯話,該如何拒絕這些對自己無用的建議呢?
以下4個拒絕的方法,讓雙方都不尷尬,並在拒絕的時候也不會破壞與同事的關係,保留好人脈。

1.嘴巴說「謝謝」,但肢體專注於工作

簡單一句「謝謝」可以讓人有被肯定的感覺,當同事講不停時,你可以口頭感謝,並表示欣賞他們的建議,但肢體上仍然要專注於你的工作,讓自己看起來很忙,以此讓他們感覺你是因為工作忙碌而沒辦法再繼續聽他們的意見。這並不代表你在敷衍他們,而是讓雙方都有台階可下,又可以讓他們停止發射無用意見的子彈。
【防彈話術】謝謝你的建議!我會試試看的。但我一小時後要交一個工作任務,我先趕一下。 (這個時候慢慢地滑向桌子,專注看你的電腦 。)

2.搬出數據和經驗來拒絕

想讓對方覺得不是「你」在拒絕他嗎?這裡有兩個防彈妙招。
第一個,讓理性的研究數據來擋子彈:比起個人的評論,數據會更客觀,當你經驗比不過對方、站不住腳時,可以引用研究資料或統計數據來佐證或反駁。
第二,用同事的經驗來當防彈背心:引用前人發生過的相似經驗來拒絕對方,如此一來就不是「你」拒絕他了,而是他人歷史經驗拒絕了這個不恰當的方法,這樣也能避免冒犯到同事,同時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多可參考的經驗。
【防彈話術】哇,謝謝!但之前A同事試過了,可是他在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

3.以習慣或理念不同為理由

以自己「習慣不同」的理由來拒絕他們,理性的同事會容易接受。這個理由並不會讓他們覺得你是在否定意見,而只是基於作風、理念不同。另外,你也能夠藉此讓同事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可以讓他們停止提供不適意見,或是培養默契後而能給出恰當建議。
【防彈話術】謝謝你的意見,但我不太習慣這樣做,這樣做會讓我有點彆扭。

4. 假裝已經找到解決辦法了

如果你心中已經有一絲絲的想法,在面對無用意見子彈時,就該把這個解法「放大」。比如和同事提及你已經有相關的規畫了,雖然現在還沒有完整明確的計劃,但表明你已經「開始行動」朝另一個方向前進,而你的同事只是「晚了一步」告訴你,或許對放會放你一馬,停止發射子彈。
【防彈話術】我覺得你的想法很棒,但我已經有計畫並準備執行了,或許下次再試試。
藉由以上專為「無用意見連環彈」設計的4個「防彈話術」,讓你從體無完膚變成毫髮無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