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創CEOS:公司建立之初,除了工程師、設計師之外,產品經理更是重要的靈魂人物

GaryHsia
2018-12-17
新創CEOS:公司建立之初,除了工程師、設計師之外,產品經理更是重要的靈魂人物
圖片來源 : pixabay
課堂上總有不少新創公司的學員向筆者問到以下問題:
「產品已經做好…但不知道要賣給誰?」
「產品開發之初,要如何才知道TA是誰?」
以上問題,其實凸顯出額外兩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第一、為何是產品已經做好了,才發現不知道TA究竟是誰?反推回去就是:為何當初決定做這個產品呢?
第二、為何新創公司的用人哲學通常是,工程師或是設計師優先呢?那麼,了解誰才是真正的TA及使用者需求這件事,應該由誰來負責呢? 以上兩個議題有一個共同點:跟產品開發息息相關的重要角色-產品經理,不見了?

難道新創公司只需要工程師或是設計師,不需要產品經理嗎?

根據以往經驗,筆者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因為工程師或是設計師可以真正做出有形的產品或服務,產品經理對新創公司來說,可能是公司上軌道之後再來考慮的人選。
但如果產品經理是公司上軌道或是資金募集後才會受僱的話,這也就表示產品經理正致力於開發他們不曾參與創建的產品或服務。天啊!這樣的產品經理還能做得下去嗎?
按照以上的情況,大家應該可以預測到-該產品最終的下場必然是失敗居多。

為什麼在新創公司,產品經理很容易被忽略?

筆者以為有以下三大主因:
一、產品經理在組織的角色定位不明確
產品經理這個職位在不同的行業和公司中雖然有不同的含義,但共同的目標相信只有一個,就是:引領新產品團隊完成產品上市的目的進而達成組織的營運目標。
試想:如果在產品開發的團隊中,清一色都是優秀的工程師,大家都把自己覺得很棒的features & functions 放到產品中,也都幻想著…做出來後,會是個偉大的產品。但有沒有想過:如果該專案沒有專職的人負責居中溝通協調,筆者深信,對於之後該產品的上市時間、產品品質、整體成本或市場需求等方面必然會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如:上市時程delay、用戶抱怨次數增加…等)。
此時,產品經理的角色就顯得異常重要了,除了做好跨部門溝通協調的工作之外,更需要做到:
1.明確界定產品範疇,避免範疇蔓延(scope creep)。
2.洞察市場環境分析,了解用戶需求。
3.熟悉團隊成員任務,共同實現目標。
二、短期思考、打帶跑的產品思維
根據 CB Insight 的調查顯示,有42%的新創公司最終失敗的原因是-市場需求不存在。大家也許認為,是不是大公司的創新就比較容易成功呢?其實不然,PA諮詢公司發現,僅在英國,創新失敗每年使公司損失約650億英鎊。歸咎其因,筆者深信,這些新創公司可能從未驗證過他們產品的市場需求?為何市場需求不存在,產品還可以上市呢?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炒短線的產品思維,產品倉促上市的結果,最終當然以失敗收場居多。
對多數新創公司來說,在產品開發過程中,要發想出好創意,可能只要方法正確,稍加訓練,就有機會做到;比較困難的在於:如何制定產品策略?提出價值主張、建構商業模式以及管理產品開發流程等。之所以困難,是因為需要有對的人來負責,更需要有人花時間來驗證需求是否真的存在?所謂對的人,當然指的就是產品經理,也唯有產品經理才能真正做好市場環境分析、傾聽顧客聲音及挖掘市場需求。
三、忽視產品延遲上市對企業的影響
新創公司之所以要讓產品趕緊上市的原因,不外乎是來自於股東或投資者資金上的壓力。根據OakStone Partners的研究發現“……產品延遲可能使公司損失超過淨現值的15-35%。” 此外,新產品開發中心(Center for New Product Development)也指出,公司未能按時推出產品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
1.管理不善的開發流程(Poor management of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2.頻繁的設計變更(Frequent design changes)
3.缺乏跨部門溝通協調(Lack of coordination among different functional areas)
4.資源短缺(Shortage of resources)
而產品經理剛好可以彌補以上事項的不足,減輕失敗的原因,加速產品準時上市。
新創CEOs不妨想看看:如果公司的產品失敗可能會損失數百萬美元,導致無法經營下去而倒閉,跟聘請一位能夠提升產品成功機率、做好產品開發期間溝通協調、年薪約5-10萬美元的產品經理相比,這樣的投資報酬率,相信每個老闆都能夠算出來。

結語

作為新創公司的CEOs,同時也是產品的領導者,你的職責除了是找到一流的工程師、設計師投入於產品服務的開發之外,更應該要提早協尋一位有經驗的產品經理來統籌產品開發相關事務。如此,方可讓公司產品快速上市並提早完成組織設定的目標。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