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一個越來越輕的世界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9-02-22
一個越來越輕的世界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2016年時,雲端服務商 Akamai 提出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約有49%的消費者對於開啟超過2秒的網頁無法接受,一旦遇到這樣的問題,50%的人會轉去其他網站尋找資料、22%的人會直接關閉、35%的人則會有對該網站產生負面影響。時至今日,我相信這個等待秒數只會更短,而產生負面觀感的人也將更多。
為什麼我們對這個世界越來越缺乏耐心?我認為這可以說是科技帶來的副作用之一。本質上,科技的進展是為了突破人類在智能與體能上的疆界,自19世紀工業革命以降,人類的生產力伴隨著效率與效果的顯著提升,我們能用越來越低的成本、越來越少的時間,去換取越來越大的效益。因此整個經濟發展的總趨勢,致使人類不必再面對只是看天吃飯,而能將生產力與時間控制牢牢掌握在手中。
科技產生效率,好處我們獲得了,但壞處也於焉而生,其中一個壞處,就是我們漸漸對於缺乏效率的事失去耐心,這也是為什麼連開啟網頁這麼小的事,超過2秒就會令人煩躁。只不過,科技發展只能解釋我們可能因此越來越沒有耐心的現象,卻對於人類為什麼對效率如此執迷難以提出解釋,而這一切,其實是與我們大腦的「反饋系統」有關。
什麼是反饋系統?你可以先想像它是一種「因果關係」概念,這是人類在演化機制上為了「求生存」而具備的心理機制與思維模式。比方說,餓了吃東西能解飢,渴了喝水能解渴,這是很動物性本能的因果思維。但如果是碰到比較難解釋的現象,像是為什麼會打雷,因為不知道原理,就會認為可能有雷神的存在;或者不知道為什麼河川會氾濫,就認為應該是河神發怒,於是要丟人下去祭河神以撫平神明的情緒。
簡單說,有直觀因果關係的就用因果解釋,若無法解釋的就會自動腦補一套可能的因果關係去解釋,才能讓心理感受到「控制感」,覺得環境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度,這才能安然入睡。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古代文明都有巫術的存在,或者神話的存在,追根究底來說,就是因為人類需要因果關係才能覺得有安全感,若沒有這層安全感,根本走不下去。
所以,如果你能理解人類的反饋系統概念,那麼最一開始我所談的缺乏耐心這件事,從反饋系統的說法就變成是:人類對於反饋感越來越重視,也越來越急躁要得到反饋感。一旦你做某件事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得到反饋,或者無法得到你預期中可能的反饋感受,你就無法堅持下去,或可能覺得這不是你能接受的方式。
比方說,為什麼手機的拍照還需要保留「喀嚓」的機械聲?這應該是早期底片相機按下快門後會發出的聲音,在數位化的工具下應該可以完全取消,卻還是有很多人感覺不習慣,原因就是那個聲音代表著「有相片確定攝入」的反饋感,所以對有些人而言沒有聽到那種聲音,就無法確定自己究竟有沒有拍照成功,也因此手機才會保留這樣的聲音,同時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是否需要這個「喀嚓」聲。
再比方說,為什麼電玩遊戲讓你覺得好玩?也是因為反饋感很即時之故。你每砍一個怪物,多贏幾場Boss戰,視覺上會讓你看到的、聽到的是戰鬥時聲光的反饋感,而角色的反饋則來自他的等級、成就系統、技能樹的成長。換言之,電玩遊戲如此迷人,就是因為它能讓人脫離現實生活中反饋感太慢太長的問題,你會清楚知道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努力能換來什麼反饋,甚至你花錢買好裝備、好武器立刻就能大殺四方的快感,這種直接的因果關係讓你獲得滿滿的控制感與自信心,都不是現實生活中不知道為何努力,也不知道努力能換來什麼東西那種挫敗感所能比擬的。
所以總的來說,當環境因著科技進步越來越高效率,讓人類的反饋感越來越直接,越來越快速,越來越即時,我們其實很難回得去那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狀態。換言之,如果你創業的商品與服務不跟上這種脈動趨勢,不跟上這種盡快給予消費者反饋感的內容,你很容易在此刻與未來逐步失去你的競爭力。
以前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才能培養一個大明星,現在透過網路的力量在很短時間內就能爆紅一名網紅,你不妨可以看他們是一種「輕藝人」的樣態,他們雖然想紅,但不想透過傳統方式去培訓或歷練,希望盡快成名。
早期日本很講究理髮這件事,除了剪頭髮、洗髮,還幫你剃鬍子、刮耳垢,後來出現了快速剪髮服務,只幫你剪髮其他不幹,就是為了迎合那些沒太多時間、只想快速解決剪髮需求的消費者,你也可以視為是一種「輕理髮」的概念。
中國與台灣近年來更流行所謂的「輕醫美」,普遍訴求大概就是以不動刀、不搞復原期長的服務,而講求更快速讓女人變漂亮的醫美項目,這也是為了迎合時間越來越寶貴,或者說人們因環境變化越講求效率的心態下,而衍生的商業模式。
輕藝人、輕理髮、輕醫美,這其實都是很好的範例,說明你應該從這些實現滿足「需要更快速反饋感」的服務中,看出整個世界的商業趨勢。電腦從一開始發明時得用一整個大屋子才裝得下,到後來的個人電腦PC,乃至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這更是一種「越來越輕」的趨勢體現。
這裡頭的因果關係已經交互影響許久,不論是因為追求效率而產生科技工具,又或者因科技工具進一步加速效率追求,無形中都在影響著人們對於反饋感的需求越趨即時性,因此,如果你創業的運營項目還朝向「大而笨重」的邏輯發展,你很可能會漸漸發現經營起來相當吃力,投入資源的邊際效益越來越低,這就是越來越「輕」的趨勢下必然發生的結果。
對企業而言,不僅你要讓消費者或用戶能有更快速的反饋感;反過來說,你也應該從消費者或用戶身上獲得更多反饋資訊,然後快速迭代,快速更新。讓你的商品或服務更貼近市場的反饋需要。
對個人而言,你所具備的專業必須持續精進,或甚至要能跨領域學習去與他人共同協作,發揮更大的價值。畢竟,你所待的企業、組織、部門,都被這個越來越輕的世界逼著快速往前走,若你無法很快速且深度地貢獻你的價值,快速的把對企業的反饋價值表彰出來,你也會失去職場競爭力。
在這個越來越輕的世界,個人與企業如何強化自己提供價值給他人的反饋感,能越來越快,越來越即時,會是勝出的重點。雖然殘酷,卻也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正視面對的問題。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