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LinkedIn 創辦人:想創業,你該具備哪些「超能力」?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2014-11-27
LinkedIn 創辦人:想創業,你該具備哪些「超能力」?

本文是 Y Combinator 創業課第 13 課的筆記。

一個優秀的創辦人應該具備怎樣的特質和技能呢?你該如何思考自己是否準備好了,或者自己要為成為一個優秀的創辦人做怎樣的準備呢?

YC 創業課第十三課請來了 Reid Hoffman 主講,他是商務社交網站 LinkedIn 共同創辦人兼 CEO, 也曾是線上支付平台 PayPal 的創辦核心成員兼高級副總裁,創業功成名就後成為實力雄厚的創投公司 Greylock 合夥人,出任 Mozilla, Zynga 等知名網路公司董事。作為一位非常成功的創業狂人,素有矽谷“人脈王”之稱的 Reid 也活躍於矽谷天使投資圈,曾幫助並投資過 60 多家創業公司,包括但不限於 Facebook, Aviary。

在大多數人的印像中,創辦人似乎都像超人一樣精通一切技能,能夠輕鬆駕馭產品定位,產品設計與建設,商業戰略部署,管理運營,和融資等。甚至有人認為比爾蓋茨比愛因斯坦還聰明,雖然比爾蓋茨本人可能都不敢苟同。事實上沒有人是真正全能型的,創辦人只是能夠處理解決各種不同的麻煩事而已。

Reid 提出了幾點優秀創辦人需要具備的技能和條件:

(一)創辦團隊

002

組成:相對於單個創辦人,兩到三個創辦人最佳。

不同於超人般單個創辦人的傳說,正常情況下,兩到三個創辦人是創業公司的最佳選擇。以一個投資人的視角出發,Reid 指出了因為創辦人需要具備許許多的技能,但是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擁有兩到三個創辦人可以保證大家可以互相彌補各自的不足,並且在解決不同的問題時可以提供多樣化的方案。

共同創辦人的選擇: 真心願意有共同創辦人並給予絕對的信任。

Reid 建議當創辦人在尋找創辦團隊時,一定要真心擁有很強的意願去招納共同創辦人並且給予他們絕對的信任。因為在創業公司裡經常會有共同創辦人在一起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分崩離析,而這對於創業公司常常是致命的。

(二)地點

003

Reid 提出了,評判一個創辦人優不優秀要看他(她)會不會挑選公司的位置。一個優秀的創辦人需要尋找擁有對於公司所涉及的商業模式最有價值的關係網絡的地點,他們能意識到他們不是超人,也不可能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經營好公司。

Reid 強調矽谷並不適合所有創業專案,並且他列舉了兩個例子來證明這一點:

首先是 Groupon。即使 Groupon 是一家軟體公司,但它就不可能在矽谷起家。很明顯矽谷擁有很多優質的關係網絡,並且都會使用基於網路技術的行動終端產品。但是早期的 Groupon 需要數量巨大的銷售團隊,而這種模式在矽谷不僅會無人問津,招納不到人才,而且會受到各種質疑。所以 Groupon 選擇了在芝加哥起家,在那裡它的運營模式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持。這個案例證明軟體公司在矽谷以外的地方也可以很成功。

再比如,如果要開一家新的時尚公司,去矽谷也不會是一個好主意。開這家時尚公司或許是個好主意,但是你還是需要能夠給你的商業模式提供支持的網絡資源,這種情況矽谷就不會是最理想的辦公地點了。

Reid 運用了一個比喻來形容創業,創業就像是從山崖上跳下的同時在組裝一架飛機, 基本上是默認瀕死模式。所以你要用盡一切可行的辦法來獲得勝利。這就是為什麼 Reid 認為優秀的創辦人無論如何都會搬到擁有相應關係網絡與資源的地方,盡最大的努力提升公司的存活率。

(三) 逆向思維

004

要有逆向思維很簡單,但要有正確的逆向思維是有難度的。Reid 談到逆向思維是相對於受眾群體來說的,要想擁有正確的逆向思維,創辦人必需找一個絕對聰明並且是相關領域的專家探討創業想法。如果連專家都認為這個想法有嚴重的挑戰,那麼這個想法才足夠逆向。同時創辦人又要積極地思考有什麼樣的信息是其他專家所不知道,但創辦人知道的。這是決定這個逆向思維的想法是不是正確的關鍵。

Reid 舉了他自己在 LinkedIn 的例子。在 LinkedIn 早期的時候,Reid 會有意找到所有願意和他探討的聰明人談論他的想法,並且三分之二的這群聰明人都認為 Reid 傻了。而他們會有這種看法的原因是因為 Reid 說這是一個社群網站的產品,只有當很多人參與到裡面來才會有價值,並且這個數量是 50 萬人到 1 百萬人,聽起來更像是天方夜譚。但是這些評論者不知道的是 Reid 想到了一系列的方法可以讓許多人認可 LinkedIn 的願景,並成為它的早期使用者,從而可以讓 LinkedIn 逐漸擴張它的使用者群,直至達到可以產生真正價值的數量。

所以當創業者想要有逆向思維的主意,他(她)必需要知道那些聰明人為什麼會不同意這個創業點子的可行性。如果創業者知道更多別的聰明人所不知道的東西,那麼這個主意​​便是真正的逆向思維。

最後,Reid 提出有很多方式可以成就逆向思維。比如一個被人們認為是很小的點子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點子。又比如人們會認為大多數多客戶導向的創業公司只有高速增長才能成功。但是 LinkedIn 就是一個從沒有高速成長階段,而是保持著複合增長規律的經典反例。

(四)集權,分權

005

對於某些事情,創辦人是應該自己做呢?還是應該招人來做呢?

Reid 認為創辦人應該兩者兼顧,在集權的模式下擁有分權制度,並且在不同的情況和時間下分別給予其中一樣 100% 的精力。在這種情況下,評判一個優秀的創辦人就在於他(她)是否能夠駕馭類似的互相矛盾的情況。

(五)執著且變通

006

創業者有著相斥於常人的願景,並且在面對逆境的時候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但是同時,創業者又要能過通過數據和客戶的反饋適當調整自己想法,也就是要變通。Reid 認為優秀的創業者要能夠辨別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執著堅定,什麼情況下需要靈活變通。

執著

有些時候即使是在逆境中創業者的信心也可以增加,但當信心在降低的時候也不意味著就必須跳出。Reid 舉了幾個例子說明在逆境中,即使信心受挫也有辦法解決。PayPal, LinkedIn, 和 Airbnb 都曾經歷過一蹶不振的時期。在 2000 年的 8 月份,PayPal 融到了一千兩百萬美金,但是呈指數增長的支出,和持續性的零收益不斷地打擊著團隊的信心。然而團隊決定快刀斬亂馬,立刻想出了執行方案去解決這個問題。

變通

Reid 認為一個優秀的創辦人必須有堅定的信念,但同時能夠聰明地去傾聽別人的批評,負面評價等。一個優秀的創辦人需要同時擁有自信和耐心,要能夠足夠靈活地去處理公司內部和公司以外的事情。創辦人有時候可能需要花 90% 的精力去處理某些事情,根據問題的近況,在其它時候可能需要花 80% 的精力。

在靈活變通方面,一個好的創辦人還需要能夠根 ​​據數據的不斷積累和變化改變調整自己的願景。Reid 談到在早期的 PayPal,他們設計了一套 T 血衫印有“新的全球通用貨幣”的字樣。雖然本質上他們是在創造一個全球通用的商務支付電子網絡,在早期的時候他們想過要建立一套銀行模型,也想過建立一個債務模型,但是隨著數據的積累,他們逐漸將他們的願景調整為大眾化的商務模型以適應市場的需求。

(六)冒險精神

007

一般情況下,創辦人會比其他人更敢於承擔風險,因為那些巨大的機會,那些連聰明人都不會贊同的逆向思維的機會通常伴隨著巨大的風險。另一方面,創辦人還需要掌握如何聰明地選擇風險,如何聚焦風險,從而大大提高成功率。當然除了提高成功率,Reid 提出創辦人還可以通過思考自己的投資理論是會提高還是降低信心,從而控制並降低風險。

(七)長期和短期願景

008

一個優秀的創辦人需要能在抱有長期願景的同時也可以專注執行完成短期目標。如果你徹底失去了長期方向那麼你將不會得到好結果。但是如果你不能解決你眼前的問題你也將會失敗。優秀的創辦人需要在完善產品的同時時刻銘記長遠的戰略方向,並協調好產品的渠道分佈,這比做產品還基礎。

總的來說,Reid 指出要想成一名優秀的創辦人需要具備某些「超能力」。通俗一點,創辦人要是個優秀的產品人,要有良好的領導才能,能夠疏通關係資源,說服別人,擁有堅定的信念,並認識到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方向。實際上,優秀的創辦人可以是多樣化的,可以是來自不同的背景,他們通常在不同的領域會有超凡的天分。比如馬雲在做電商之前就 ​​僅僅是個英語老師而已。撇開以上講的所有特質和技能,Reid 最後強調,沒有一套固定的技能是一名優秀的創辦人一開始就需要具備的,擁有超凡的學習和適應能力才是優秀創辦人從根本上需要擁有的。

原文出處:轉載自合作媒體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